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大会
[工作报告]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
  • 时间:2019-01-21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

工作报告(书面)

(在青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青神县人大法制委员会

各位代表:

2018年,县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我县民主法制进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将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提高履职能力

(一)加强自身建设,不断

立足本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和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准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要求,并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落实,不断强化法律法规学习,确保法律监督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优化专委会结构,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水平。县人大常委会于今年5月与四川达宽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陈泽刚等三位律师为县人大法制委员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审查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报送的规范性文件,并提出法律咨询意见。根据法制委员会工作安排,参与法制委员会会议、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

(二)

1. 关注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

坚持法律至上,支持县法院、县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积极探索创新司法联系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强化对司法机关依法履职、公正司法的工作联系。一是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2017年以来审判工作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审议意见4条。要求县人民法院进一步提升审判工作质效、抓好诉非衔接工作、提升案件监督管理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专题调研了《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决定》落实情况,着力构建“两法衔接”工作新机制。三是重点关注了法院庭审、案件执行工作,推进审判公开,维护公平正义。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审判工作、检察院公诉工作。四是专题调研了县法检两院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五是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诉工作,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配合法工委开展了县人民检察院公诉工作情况调研。

关注民生热点,开展监督调研

2.

加强监管,进一步

紧扣社会普遍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一是专题调研了青神县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作出了《青神县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加强我县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意见》。要求县司法局要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认知度;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健全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扶助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二是专题调研了我县城乡低保政策落实情况,针对问题提建议、促整改,并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了汇报。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参与了县人大常委会“建设森林城市,引领绿色发展”大讨论、农村“四乱”整治工作调研、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县城秩序管理专题询问等工作。

3. 关注依法行政,开展执法检查

以法治建设为抓手,强化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重点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全面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在我县的贯彻实施情况。二是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促进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推进了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我县的贯彻实施。三是围绕履职担当,做好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按照《青神县人大常委会拟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暂行办法》的要求,共组织了11名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推进了任命干部对相关法律法规和理论知识的学习运用,增强了任命干部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理念。

()维护法制统一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和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责,是县级人大履行法律监督职权的重要方式。今年,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了备案审查制度,在备案审查工作中,切实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努力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国家法制的统一。一是成立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审查委员会。明确了工作职责,厘清了审查范围,遵循的审查标准和审查程序。二是为规范工作程序,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章可循,制定了《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暂行规定》,使备案审查工作从内容到程序更加具体和规范,更具操作性。三是认真开展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2018年,备案审查了县人民政府报送规范性文件9件(其中,补报2017年2件),各乡镇人大报送规范性文件共30件。

(四)把握工作重点,配合做好立法调研

配合省市人大开展立法调研工作、广泛征集立法草案修改意见是县人大法制委的重要工作职责。一是积极完成立法协助工作。县人大法制委积极协助上级人大做级好立法工作,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整理和反馈,配合市人大法制委开展了三苏遗址遗迹保护、眉山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等立法调研工作。二是圆满完成各项交办工作。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促进工作落实、机制完善。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法制委员会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地方人大工作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现阶段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离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是:跟踪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2019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加大力度,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法制委员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以促进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审议质量,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一)强化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法制委员会将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学懂悟透十九大精神实质,指导工作实践。深化人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理论知识的学习运用,切实增强法制委员会全体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履职意识,熟练掌握专门委员会履行职责的工作模式和方法。定期召开法制委全体委员会议,组织业务学习和理论研讨,熟悉法制委工作业务。充分发挥法律咨询专家作用,为人大开展法律监督提供智力支持,进一步提高县人大法制工作质量和水平,与时俱进推进人大法制工作。

(二)突出重点,依法开展监督检查

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日常工作联系,及时掌握情况,提出意见,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县监察委员会2018年监察工作情况报告、对违法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告,视察调研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犬只限养区犬只管理工作情况,针对视察调研存在的问题提建议,强监督,促落实,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强化法律监督,对残疾人保障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开展执法检查,切实保障法律法规得到遵守和执行。

强化司法监督,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重点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专题调研我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开展情况,视察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改革落实情况,了解司法体制改革中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事项按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的落实情况,全面推进新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推进司法效能提升,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增强司法公信力。

(三)严格程序,做实备案审查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指出的“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的要求,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始终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加大监督纠正力度。按照《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暂行规定》,严格备案审查程序,规范备案审查行为,提高备案审查工作水平。

(四)围绕中心,不断强化工作合力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主动调整工作重心,全面做好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工作。狠抓委员会自身建设,强化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协助上级人大做好立法调研工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民主立法及专项工作监督发挥积极作用。继续抓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工作。积极参与人大常委会和常委会各委室开展的各项工作和重大活动,注重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