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议题审议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 时间:2022-06-02
  • 信息来源:青神人大
  • 字体大小:

县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6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条例》颁布施行以来,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我县耕地保护多措并举、粮食生产功能稳中有升、粮食储备品种全储量实、粮食流通环节规范有序,有力保障了我县粮食安全。执法检查报告充分肯定了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条例》所取得的成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一致同意这个报告,并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和粮食生产责任

强化耕地保护,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制度,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增强退园还耕紧迫感,因地制宜制定退园还粮激励政策,有效推进退园还粮工作进度,用“长牙齿”措施保护好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查处破坏耕地的违法行为;强化粮食生产责任的落实,县政府要强化乡镇(街道)粮食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细化粮食播种面积及产量目标任务考核,做到耕地应种尽种,坚决杜绝耕地撂荒现象,确保省市下达我县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圆满完成。

二、提高种粮农户积极性

强化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国家粮食安全意识,明白“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的道理,确保耕地种满种尽。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强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改善县域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粮食作物机械化耕作水平,严厉打击经营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保证优质农资供给。全面落实农用机械补贴和种粮补贴政策,降低粮食生产成本。全面落实粮食保护性收购政策,及时收购,做到应收尽收。

三、完善应急供应体系

提升粮食市场监测能力,购置粮食安全快检设备,确保市场粮油质量安全;推进眉山市青神县仓储设施建设项目,提升县级粮油仓存能力和水平,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粮油储备项目,增加县国粮公司收益;培育一家原粮加工企业,提升粮油加工生产能力,保障全县在应急情况下粮油有效供给。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组织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22年11月底前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6月1日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