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议题审议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 时间:2022-06-02
  • 信息来源:青神人大
  • 字体大小:

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1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以下简称《森林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森林法》修订颁布施行以来,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森林法》,我县森林权属管理规范有序、林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造林绿化成效明显、森林资源培育保护措施有力、林长制工作全面推进,促进了森林资源有效保护和林业产业健康发展。执法检查报告充分肯定了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森林法》所取得的成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一致同意这个报告,并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持续加强《森林法》学习宣传。充分利用会议、宣传车、标语、电视、新媒体、手机短信、中小学生小手牵大手活动等形式,结合森林资源管理、植树造林、森林防火、林产业项目实施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和学生法制观念,引导全民爱林护林,提高对森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认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切实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加大对林业资源培育和管理。一是加大竹原料基地建设,研发、培育和引进高产优质竹种,优化种竹扶持优惠政策,调动农户种竹积极性,不断提高竹林种植面积,增加竹原料供应。二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达到准确监测森林资源底数现状、实时监控森林资源保护培育利用、科学预测森林资源发展趋势、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的目的。三是推进森林物种资源多元化,多植本地原生物种并做好乔木、灌木及有色树种搭配,保护森林生态平衡,为林旅融合发展打好基础。四是进一步提升森林覆盖率,充分利用好荒山、荒坡、荒滩及道路、河流两旁闲置空地,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做到应植尽植,力争在2025年我县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为争取列入全国林业重点县打好基础。五是严格落实公益林保护制度,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和公益林管护,强化政策宣传,多措并举,妥善化解公益林管护矛盾,保护好现有公益林。

三、抓实林长制工作。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责任考核,不折不扣推进林长制工作。设置林长制办公室,定期召开林长制工作联席会议,研判解决工作开展中的实际问题,发挥“参谋助手、协调中枢”的作用,建立有效推进林长制工作长效机制。

四、提升林业行政执法能力。建立林业、公安行政联合执法机制,充分发挥公安在林业行政执法中的作用,不断提升打击林业违法犯罪力度。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完善内部机构设置,增强林业行政执法效能。坚决制止违法占用林地和遏制生态林变经济林。

五、有效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与林业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积极对上争取林地占用指标满足我县重点项目实施占用林地需要,严控非重点项目占用林地;制定林业发展长远规划时,留足林业发展用地空间,满足占补平衡之需。

六、持之以恒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将森林防灭火作为森林资源保护重中之重任务,强化工作落实,严格工作督查,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和隐患排查,尤其是重点林区、重要防火时间段切实做好防火管控。二是整合县级部门资源,综合利用政法、农业、交通等电子监控设备,提升森林防灭火监测水平。三是努力提升县消防救援队伍扑灭火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其扑灭火主力军作用。配足配齐乡(镇)村扑救队伍,强化应急演练,满足森林火灾“打早、打小”需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组织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2022年9月底前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3月29日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