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议题审议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青神县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 时间:2021-09-30
  • 信息来源:青神人大
  • 字体大小:

(2021年9月27日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7日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彭章勤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青神县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 今年上半年,县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七届人大八次会议决议,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不断深化财税改革,坚持依法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顺利实现了双过半,全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我县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应引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是税收占比低于50%。二是库款保障水平低,财政保障压力大。三是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任务依然艰巨。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全力促进财政增收

不断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切实加强收入征管,全力以赴完成预算收入任务,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培植税源,做好营商环境改善,确保招商企业落地投产见效。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大国有资产管理,用活资产,保证增值提效。

二、强化预算刚性约束

要坚持集中财力、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原则,加强支出预算绩效管理,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围绕“六稳”“六保”工作积极作为,千方百计保障重大项目支出,尤其是保障县十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支出。进一步提升统筹安排、科学调度资金的管理能力,合理安排支出进度,严格财政资金拨付程序。强化预算约束,坚持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新增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三公”经费管理。

三、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严格执行预算法及中央和省上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坚持“适度举债、加强管理、规避风险”的原则,逐年化解,削减存量,控制增量。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控政府债务风险。

四、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深入推进和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力争把财政收入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强化对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的绩效管理。充分发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审计预算执行监督、财政预算执行监测和绩效评价、社会公众监督的作用,提升绩效监督合力。

五、及早谋划编制2022年预算草案

落实好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积极推进预算编制改革,编全编细编实预算草案。及早排定提交审议的部门预算,谋划好重点项目,及时组织编制。加强与各预算单位的沟通和与人大的工作对接,吸纳各方对预算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预算编制质量,按规定时限送审。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年9月30日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