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议题审议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青神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 时间:2020-12-04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县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6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青神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自2016年“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我县紧紧围绕构建和谐青神、平安青神、法治青神目标,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各项普法工作。重点突出普法对象,学法用法更加自觉,以宪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得到广泛宣传,各项工作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逐步增强,社会法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会议指出,虽然我县“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但还存部分单位对普法工作重视还不到位、普法“阵地”建设、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多元化普法工作还有待加强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一是县司法局要加强对全县各单位、乡镇(街道办)、学校、企业的普法督导,特别是对法律七进牵头单位的协调和沟通,掌握了解其工作动态,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指导有关单位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二是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要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明确落实普法责任,强力推动普法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重点时间节点普法工作的组织指导,不断提高普法工作的效能。

二、加大保障,狠抓队伍建设。

一是县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的力度,着力解决普法经费不足的问题,确保全县普法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二是针对普法队伍流动频繁的问题,要从源头治理,招录相关专业人才充实普法队伍,切实解决普法机构和乡镇司法所实际困难。三是村、社区两委即将换届,预计换届后年轻干部增加较多,要加大培训的力度,提升基层干部普法能力。

三、研判普法需求,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各普法牵头部门要围绕普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度剖析干部、群众的法治需求,研究分析其规律和趋势,为“八五”普法提供参考依据。二是“法律七进”各成员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定期、实时收集群众关注度高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量身定制普法内容,做到精准普法,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持续抓好全民法治浸润。

一是继续坚持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并引导群众自觉学,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二是在法治宣传形式上还要进一步创新,多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增强趣味性、渗透性和影响力,达到剖析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在六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12月2日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