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议题审议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全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 时间:2020-04-07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2020年3月31日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住建局局长刘建林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县房地产业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在拉动县域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解决就业、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贡献巨大,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县房地产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受经济下行、国家政策调控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房地产业风险加大;二是目前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库存过剩;三是遗留问题众多,维稳形势十分严峻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是合理控制用地规模,保证房地产供求关系处于合理区间。按照“控制总量、减少存量、优化增量、提高质量”的原则,根据我县市场需求,科学合理安排土地供应时序,适时调整和准确把握土地供应的规模、时机、节奏。当前重要工作是腾出时间和空间消化存量住房、商业门市、借鉴外地经验出让地下车库,让房企回笼资金,缓解压力,让目前运转比较正常的房企健康发展,让运转比较困难的房企走出困境,让运转艰难的房企有转机的希望。待库存消化到合理区间后再推出刚需住房供地。在滨江新区控量推出改善性住房用地,最大程度抑制中高端消费群体到县外购房趋势,在提高土地价值,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还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同时提升城市品质。通过以上举措,促进我县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用好政策窗口期,有效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树好房地产业良好形象。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眉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眉山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印发了《眉山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政策措施》《眉山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眉建发〔2020〕19号)。文件对有效化解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要抢抓机遇,用足用好政策窗口期,制订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化解存量矛盾,遏制增量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树好房地产业良好形象。县人民政府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分管领导牵头的房地产业矛盾化解工作专班,统筹住建、自然资源、信访维稳、乡镇(街道)、金融机构等职能职责,分工合作,紧密配合,形成化解合力。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力求化解效果。针对困难房企,逐一梳理找准症结,对应政策、法律法规,借助社会中介力量等手段,精准“下药”,有效化解矛盾问题,首先确保购房者能入驻这一根本问题,树好我县房地产业良好形象,让购房群体消除买房不能入驻最大心理障碍。

三是加强我县房地产业外销宣传力度,打造青神房地产市场品牌。我县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给房地产发展带来契机和空间。要充分利用好优越的地形条件、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借助于青神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发挥竹林湿地、竹里海棠、竹里桃花、竹里荧光、唤鱼公园等岷江生态屏障优势,在滨江新区着力打造一批有品质的改善性住房,用生态宜居和特色产业就业优势吸引外来购房者来青购房置业。多措并举加大商品房营销力度,千方百计增加销售量。采取线上线下多形式打通购房渠道,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到各类市场开展系列促销活动,通过房地产专业推荐团队的营销,促进周边县市有能力的消费者来我县购房,努力破解存量难题。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