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议题审议
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 时间:2018-06-07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县人民政府:

2018年5月29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副县长李忠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青神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情况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开展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促进法,在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扶持、创新推动、市场拓展、服务指导、权益维护等多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有利地促进了全县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并取得较好成效。

会议指出,我县在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过程中,还存在宣传贯彻不够深入、融资促进仍有差距、人才队伍紧缺和招工难问题突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指导服务力度不大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提升发展意识。

充分认识中小企业在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发展中小企业紧迫性和重要性,努力营造中小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知晓度,深化影响度。政府职能部门应制定学习计划,组织本部门内部员工深入学习,明确法律赋予的部门职责。形成部门服务企业职责清晰、企业权责明晰、社会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有效破解融资难,促进企业加快发展。

一是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应收帐款、知识产权、存货等为担保品的担保融资服务,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二是县人民政府要探索参与建立市中小企业政策性信用担保体系,为我县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信用担保;探索设立青神县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支持初创期中小企业,解决优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无法融资的问题,促进企业创业创新发展。三是对上争取,降低市级应急转贷资金门坎向规下企业开放。四是完善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建设。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能很好地解决中小企业和银行间的信息不对称,简化贷款手续,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

三、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走出人才紧缺和用工难困境。

继续发力支持企业解决人才紧缺和用工难问题。企业要大胆引进人才、创新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建立完善的竞争激励考核机制、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和提升平台、培植优秀的企业文化等方式吸引和留住人才。政府职能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建立高层次人才住房、社会保险、职称评定等长效机制。组团到高校、尤其是西部高校引进大中专学生到青神就业。认真研究企业与成都艺术职业学院、眉山职业技术学院、青神中职校等院校建立校企合作模式,为企业定单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积极探索“就业与再就业”政策培训与我县中小企业用工有机统一。

四、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构建现代企业制度。

积极引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帮助企业建立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公司制度为核心,以产权清晰、权职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规范企业者依法经营,有利用国际惯例接轨,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五、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引进物流企业入驻青神,打造工业物流平台,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二是服务企业的相关职能部门要创新完善信息互联共享平台建设。三是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建立“只跑一次”工作机制,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改进服务质量,实现“保姆式”服务。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在六个月内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