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议题审议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
  • 时间:2020-01-03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2019年12月25日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彭章勤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青神县2018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政策精神,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拓展资产管理思路,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日益完善,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有资产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个别行政事业性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重视不够;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县属国有企业质量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自然资源后备资源不足,监管仍需进一步加强;管理体制尚未理顺。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重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县政府及其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建立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党中央的重要部署,是加强我县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的需要,将更好服务青神高质量发展、造福青神人民。县政府要明确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基础,使之常态化、规范化。县级各部门要提高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克服“重钱轻物、重购轻管”现象,加强对本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履好职尽好责。

二、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性工作。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及时、全面、准确反映国有资产变动与分布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对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县财政局(县国有资产和金融工作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和园林局、县水利局要分别按照各自职责,细化规范各类国有资产的统计标准和口径,逐步建立企业国有资产(包括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数据管理系统。

三、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国有企业关系。县政府要深化改革,加快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制度建设,按照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清理规范现有政策文件,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依法理顺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出资关系;要依法确立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坚持放管结合,切实增强企业活力;该管的必须管好,严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创新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整合优势资源,积极探索通过资产重组、兼并收购、资产置换等运作方式,做实做强国有企业,使国有企业真正具备市场竞争能力。加强与金融机构、市级国有企业的合作,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引进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强化绩效考核,激发创业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四、加大国有自然资源的监管力度。要认真研究和科学制定自然资源规划,注重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统一自然资源分类标准,建立自然资源统计和监督系统。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集约节约、合理和高效利用土地,不断加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后监管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砂石资源的开采权拍卖、开采审批等行为,加大对砂石资源管理的督查力度。

五、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统筹协调。县政府要加强机构改革后各类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类管理机构切实履职到位。明确各管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做到分工协作,进一步抓好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制度,实现国有资产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