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议题审议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青神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 时间:2019-08-20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2019年7月19日,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杨长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青神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县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推进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环成都最美森林城市、开放发展的国际竹艺名城建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运行,稳中有进。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难度大,部分重点项目推进滞后,要素保障能力不足,地方财税增收渠道不宽,收入质效不高,收支平衡矛盾较为突出。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持续推进项目投资落地落实

精准对接国家政策投向,着力项目谋划包装储备,不断充实和及时更新储备项目,争取在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上实现突破。力争更多好项目挤进国家和省级盘子。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活民间投资,简化项目审批程序,确保项目快速落地。积极推进西南绿色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眉山绕城东环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重点项目督促检查力度,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与服务。加大收储土地清理力度,努力盘活存量土地,积极对上争取工业用地指标,全力保障工业项目用地。强力推进县第十七人大四次会议票决确定的岷东大道(青神段)一期、岷江二桥、成乐高速扩容及连接线建设、乡镇污水处理站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全域安全饮水眉青供水工程、青神中学校整体搬迁等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年底向全县人民交账。承担民生实事项目的责任部门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抓好牵头承担的项目,压紧压实责任,凝心聚力,千方百计全面完成年初人代会上确定的进度,确保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成为全县人民心目中的满意工程。

二、持续推进三大特色产业优化升级

支持四川丹甫、青城机械开拓海外市场,鼓励环龙新材料上市融资,推进绿色表面处理中心、绿色铸造中心建设。抓好力兴高端机械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吸纳更多的中小微机械企业进驻,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企业争取项目扶持资金,指导企业用好市级工业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做强机械产业。继续大力实施“万亩栽竹计划”, 建成竹林院子、国际竹产业展览中心,提升国际竹艺城影响力,做大竹产业。深入实施椪柑产业“双品”“双晚”战略,加快建设以椪柑、马克斗、晚熟柑橘为主的三大基地,做优椪柑产业。

三、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坚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夯实现代农业基础,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聚力精准施策,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编制和完善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持发展壮大椪柑和竹特色产业。继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椪柑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做好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和示范村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椪柑博览园、竹艺水乡、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德康二十五万头生猪饲养等项目。坚持农旅整合,全力推进高台竹艺水乡•东坡田园创客小镇、罗波金牛河农旅产业园、汉阳湖•忆村、万沟茶语原乡、甘家沟椪香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青神椪柑现代农业园区创4A级景区、精品民宿、三星级农家乐、创客基地等品牌创建工作。

四、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继续深入推进“六有”新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大革命”,实施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打造“有秩序”的新乡村。不断提升城镇品质。加快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加快滨江新区建设,深入实施新能源公共客运交通运输、城市智能停车场(位)特许经营项目、城北临时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争创省级文明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加快建设岷江流域生态屏障,完成竹里桃花、城北防护林、城镇营造林项目。

五、持续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强医疗保障,加快医改向纵深推进。强力推进青神中学校整体搬迁项目,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优化县城教育布局。全面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平安青神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力度,狠抓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