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议题审议
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 时间:2017-04-21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青神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政府:

4月1日,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坚持了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县、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应急救治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较好地享有公共卫生服务。

会议指出,虽然我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宣传教育不够深入,群众公共卫生意识有待提升;二是公共卫生经费投入在逐年增长的情况下仍显不足;三是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人员结构不够优化。

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公共卫生服务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一是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工作。县政府要把公共卫生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推进;卫计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乡镇政府、村委会要大力支持和配合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二是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卫计部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载体加大公共卫生服务知识、服务政策、服务成果的宣传力度;各乡镇政府要通过会议、标语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健康教育的认知度、健康知识的知晓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发展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切实加大投入,建立持续稳定的经费投入和保障机制。一是县政府要继续保障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业务开展的工作经费,确保公共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建立公共卫生服务设备、设施的投入机制,逐步解决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设备、设施的补充和更新,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三是解决在公共卫生发展中面临的资金难题。关于患者拖欠精神病医院生活费的问题,建议由县政府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确保医院的正常运行。

三、注重人才培养,加大职业教育力度,想方设法吸引留住人才。一是着眼提升现有人才。卫计部门要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培养培训机制,将学历教育、专业培训和岗位继续教育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业务培训、在职教育、学术交流等形式提升公共卫生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引进紧缺人才和高技术人才。卫计和人社部门要研究制定优惠措施,在待遇等方面予以倾斜,大力引进高学历和紧缺专业人才,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三是柔性引进人才。医疗机构要通过医联体服务的形式定期聘请专家到医院会诊、技术指导,努力提高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和能力。四是关于乡村医生的问题是全省普遍性的问题,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准入、退出保障机制,解除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

四、继续加强狂犬病防控工作。县政府有关部门要结合全县狂犬病预防形势,认真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有效地防止狂犬病事件的发生。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并于2017 年9月30日前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执行情况。

青神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4月8日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