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议题审议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青神县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 时间:2019-08-20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2019年7月19日,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彭章勤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青神县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县政府及财税部门面对经济持续性下行压力,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对我县地方财政收入带来的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七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深化财税改革,坚持依法征管、优化结构、服务经济,较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收支平衡压力加大。我县税源匮乏,地方收入质量不高,且在减税降费和政策性刚性增支压力下,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二是财税体制改革任务复杂艰巨,预算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还不够。部门预算的细化和精准还有待提高;年初预算支出安排与事前绩效目标设定不够匹配;财政支出的结构和方式有待进一步调整优化。三是政府债务偏重,还本付息压力增大,隐形债务风险不容忽视,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咬定收入目标,确保完成财税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依法征管,严格依法治税,加大欠税清缴力度,强化部门协税护税,实施大数据治税,全力确保全年税收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大政府性基金的征收力度,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二是着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涵养培育优质税源。三是用好用活县级工业发展资金和市级工业企业应急转贷等资金,落实好物流补贴、租金补贴等财政扶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德恩精工、德鑫航空、环龙新材料等现有企业培强做大,发挥力兴高端机械产业园孵化和培育作用,夯实和提升税源基础。四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精准对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投向,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惠及我县工业企业。密切关注新增债券资金投向重点,最大限度争取新增债券额度,支持我县重大民生项目建设。

二、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和重大项目支出

财政部门要坚持集中财力、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在确保优先安排“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前提下,千方百计保障重大项目支出,尤其是保障县第十七人大四次会议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支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进一步提升统筹安排、科学调度资金的管理能力,合理安排支出进度,严格财政资金拨付程序,集中有限财力保障重大项目支出。

三、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

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国务院相关文件规定,规范政府举债和融资行为。坚持“适度举债、加强管理、规避风险”的原则,削减存量,控制增量。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控政府债务风险。

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深入推进和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力争把财政收入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尤其强化对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的绩效管理。充分发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审计预算执行监督、财政预算执行监测和绩效评价、社会公众监督的作用,提升绩效监督合力。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