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议题审议
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 时间:2018-06-07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县人民法院:

2018年5月29日,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院长廖敏所作的《关于审判工作的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全面加强审判工作,案件审理质量较好,审判监督工作全面开展,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为协调推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但也还在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人少案多的矛盾比较突出,经费保障措施尚有差距,年轻法官的司法实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社会阅历欠缺,审判工作的质效有待提升,审判监督工作仍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为进一步提升县人民法院审判工作质量和水平,会议建议:

一、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好人少案多的矛盾。县人民法院要对目前面临的人员编制、经费等问题,认真进行梳理,结合工作实际和上级法院在人员和经费方面的政策,与机构编制部门和财政部门主动沟通协调,提出书面建议,向县委作好专题汇报,积极争取县委的重视和政府的支持。

二、进一步提升审判工作质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和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重视年轻法官的能力培养和提升,不断增强司法实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积极拓展社会阅历,丰富知识面。积极探索提高审判质效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扩大案件评查范围,强化各项程序性的审判工作,严格遵守法律禁止性规定,务求做到公平公正。

三、进一步抓好诉非衔接工作。要激发人民陪审员活力,依托人民调解组织和行政调解组织建立特邀调解员、专职调解员队伍,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参与诉前化解。

四、进一步提升案件监督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审判监督管理体系,完善监管制度和运行机制,强化审判监督管理能力,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在内部监督管理上不遗余力、不留情面,从而提升法院案件质量,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法院在六个月内将办理落实情况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