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意见建议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青神县人民检察院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 时间:2021-08-13
  • 信息来源:青神人大
  • 字体大小:

县检察院:

2021年7月29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检察院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上半年县检察院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加强法律监督和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

会议指出,虽然县检察院在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 “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部分检察官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为此,特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提升队伍素质

一是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严格管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的检察员队伍。二是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和锻炼,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教育培训的力度,努力提升检察干警的业务能力和素养,让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干部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三是着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和人员合理流动,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均衡发展。

二、拓展检察听证范围,提升监督质效

创新召开公开检察听证,持续拓展运用青神检察听证的“四个首次”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让群众看得见的公平正义。县检察院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平赢公信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多方听取党政领导、人大代表、企业家等建议意见,扎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力争在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发挥良好作用。

三、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公平正义

一是践行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特别涉及大案、要案更要快捕、快诉,充分吸收“605”专案、巨杨公司公益诉讼案成功经验,提升案件办理效果,让检察工作离群众更近一点,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二是准确把握主动监督、善于监督、敢于监督的原则,运用“两法衔接”机制,监督所发出的检察建议落实,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检察院认真研究办理,并于2022年1月底前将办理情况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青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年8月5日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