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意见建议
关于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通报
  • 时间:2017-04-22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青神县人民政府

关于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

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通报

(2017年2月23日在青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按照工作要求,现将2016年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各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27件建议。其中政府序列部门办理26件,涉及基础设施、交通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突出反映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办理好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关系到社会稳定、民众生计。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2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分别交由11个单位牵头主办。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及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按时办复率100%,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涉及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13件,占建议总数的50%;涉及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有11件,占建议总数的42.3%;因客观原因需以后解决的(C类)有2件,占建议总数的7.7%。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所有建议、批评和意见交由分管县领导亲自签批,并召开集中交办会。各承办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召开专题会对建议所涉及的问题进行研究,落实分管领导和承办股室,着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了办理成效,保证了办理质量,确保建议、批评和意见办复工作圆满完成。

(二)完善机制,严格程序。一是明确办理时限。要求各承办单位4月底前完成内部交办工作,6月底前完成全部办理答复并收回征询意见表。二是严格办理程序。要求承办单位对承办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实地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着重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取得实效,杜绝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涉及2个及以上承办单位的,主办单位及时与协办单位充分协商、密切配合、规范程序,做好交办、承办、审查、答复、检查、总结和档案留存等一系列工作。

(三)密切配合,推进有序。在办理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过程中,交办双方主动加强联系、充分协商、增进共识。大部分单位主要领导亲自调查研究、安排部署,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大多数单位做到了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与代表见面,与代表深入交换意见、共商措施。主办单位主动联系协办单位,协办单位积极配合主办单位,献计出力,共同推进办理工作。

(四)严格督办,确保实效。充分发挥督查督办作用,做到交办前有明确要求、办理中有督促检查、办复后有跟踪落实。通过书面督查、现场查看、回访代表等方式,动态掌握承办部门建议办理情况。对办理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承办部门,及时帮助其协调解决问题;对已办理完毕的部门,督促其开展复查,检查办理工作成效,对问题尚未解决或未彻底解决的,认真组织研究,科学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

三、办理成效

承办单位在办理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求实效、办实事的原则,确保了建议、批评和意见所涉及的问题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列入规划逐步解决,赢得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一)对建议、批评和意见涉及问题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A类)。

宋志祥等提出的《关于县乡农村公路部分路段通畅加宽的建议》(第3号建议)、陈利平代表提出的《关于青关路的升级改造问题》(第6号建议)、商志中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竹林湿地至瑞西路列入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建议》(第8号建议)、宋麒麟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慈剑”路列入标准化村道建设项目的建议》(第2号建议)。针对农村公路加宽的建议,县交通运输局加大对上衔接,于2016年6月争取到资金177.6万元,改善农村公路14.8公里。因岷东大道方案调整,青关路原定改造方案暂缓,现已投入30余万元采取维修方式完成改造。去年,竹林湿地至瑞西路段和慈剑路建设项目已纳入四川省交通厅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待资金补助计划下达后安排实施。

何为民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罗湾供水站高台支线入户问题的建议》(第11号建议)、王仲全等代表提出的《尽快实施柳溪村群众安全饮水工程》(第12号建议)。县水务局通过积极调查研究,已落实县供排水公司负责罗湾集中供水站主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群众“一户一表”工程安装,年内完成。柳溪村供水工程预计本月底完成。

刘光明代表提出的《抓紧解决成绵乐铁路遗留问题》(第4号建议)、李建民代表提出的《关于汉阳航电排洪沟垮塌及大坝以下保坎的问题》(第7号建议)。经县铁建办积极协调,西龙镇马槽寺村因修建铁路影响无法耕种的土地已基本复耕。经县航电办与汉阳镇、金宏公司协调配合、现场勘查,拟定施工方案,并于2016年5月底完成施工,汉阳航电排洪沟垮塌及大坝以下保坎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二)对建议、批评和意见涉及问题暂时难以完全解决的努力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B类)。

车红军等代表提出的《健全精神障碍患者监护救治救助服务管理机制》(第14号建议)、帅一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重度精神病人管理和救助的建议》(第15号建议)。我县出台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并每年安排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助专项经费用于对有肇事肇祸行为或倾向(公安机关送入)、五保户、低保户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住院治疗实行医疗兜底。另外,通过完善筛查核实和随访管理机制、加强精神专科医院建设、建立“五个一”服务小组、实施以奖代补等措施,我县精神病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步,县卫计局将加强相关部门配合,积极对上衔接,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切实解决部分精神病患者监护不到位等问题。

李建平等代表提出的《尽快启动青神县护城河的整治工程,提升县城品质》(第26号建议)、吴志清等代表提出的《加强工业集中区污水排放管理的力度》(第27号建议)。我县于2015年3月实施了护城河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改造连接支线660米和清淘截污干管,现基本无生活污水排入。下一步,县住建局将会同县治理办、县水务局继续加强对沿途餐饮店的监管教育,及时放水、定期清淤,确保河道通畅。针对工业集中区污水排放的问题,我县积极建设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并于2016年7月正式运行,园区内31家企业排放污水已集中处理。下一步,县水务局将协调相关乡镇和部门,一方面加大对上争取项目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工业园区周边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控制面源污染,争取早日彻底解决莫家沟水沟的环境状况。

(三)对建议、批评和意见涉及问题因客观原因确实解决不了的,如实说明情况和原因,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C类)。

魏一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对青神县城区城南市场扩建的建议》(第25号建议),按照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规定,城南集贸市场不能列入棚改项目。关于城南集贸市场扩建还需经多方协商,共同提出实施方案,报县委、县政府审定。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整体情况来看,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办理质量和进度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与代表交流沟通不够,影响了建议办理整体效果。二是个别承办单位对于B类事项未提出清晰的工作计划,仍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三是部分建议、批评和意见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财政投入、争取项目等途径解决,办理周期较长。

五、今后工作举措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接受县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二是强化办理措施,加强部门与代表、主办部门与协办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抓住问题的关键环节,提高办理实效。三是加大对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成效的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良好局面。四是加大督查力度,完善回访机制。对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办理成效不反弹。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继续抓好追踪督办工作。

附件:青神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表

青神县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表

(县政府序列部门办理26件)

编号

案由

代表名称

主办单位

办理结果

类别

1

根据现有的交通状况和全县的交通建设规划,河坝子交通劣势凸显

河坝子:涂成钢、祝华斌、覃孝桂、樊素芳、杨江海、辜明华、胡仁国

县交通运输局

按时办结,满意

B

2

关于将“慈剑”路列入标准化村道建设项目的建议

瑞峰:朱明全、商志中、宋麒麟、王志勇、胡同幼、宋亮、任正春、吴勤、邵明华

县交通运输局

按时办结,满意

A

3

关于县乡农村公路部分路段通畅加宽的建议

高台:宋志祥、张晓明、罗泽亮、黄俊清、张定玉、车红军

县交通运输局

按时办结,满意

A

4

抓紧解决成绵乐铁路遗留问题

西龙:刘光明

县铁建办

按时办结,满意

A

5

加快损坏良田、堰塘的恢复

西龙:钟树清

县铁建办

按时办结,满意

A

6

关于青关路的升级改造问题

汉阳:陈利平

县交通运输局

按时办结,满意

A

7

关于汉阳航电排洪沟垮塌及大坝以下保坎问题

汉阳:李建民

县航电办

按时办结,满意

A

8

关于将竹林湿地至瑞西路列入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建议

瑞峰、罗波:吴亚文、胡同幼、宋亮、商志中、宋麒麟、王志勇、任正春、吴勤、陈素容、卿润莲、郭兰谱、李文全、朱明全、包红星、陈利平、刘建伟、李建民、蒋文全、赵树坤

县交通运输局

按时办结,满意

A

9

关于进一步加强椪柑产业发展的建议

白果:李志祥、宋南卡、方明英、李淑君、宋桂英、吕志平、张素彬

县农牧局

按时办结,满意

B

10

加强沙溪河、粤江河水土流失治理的建议

高台:何为民、张定玉、车红军、张晓明、罗泽亮、黄俊清、宋志祥

县水务局

按时办结,满意

B

11

关于罗湾供水站高台支线入户问题的建议

高台:何为民、黄俊清、罗泽亮、张晓明、车红军、宋志祥

县水务局

按时办结,满意

A

12

尽快实施柳溪村群众安全饮水工程

青城:王仲全、张国成、沈建梅、石疆红、杨玉容、胡志学、杨凯、吴志清、李建平、张义成、阮文革、朱敏、林文海

县水务局

按时办结,满意

A

13

关于小三峡村3社排洪沟整治问题

汉阳:包红星

县水务局

按时办结,满意

B

14

健全精神障碍患者监护救治救助服务管理机制

高台:何为民、张晓明、罗泽亮、黄俊清、张定玉、车红军、宋志祥

县卫计局

按时办结,满意

B

15

关于加强重度精神病人管理和救助的建议

南城:帅一明、吴良超、徐云华、涂进才、曾启林、陈云华、邵燕玲

县卫计局

按时办结,满意

B

16

关于青神电视台接入电信电视平台建议

西龙:章会君、徐仲良、蒋学敏、华志才、郑学群、刘学祥、徐志祥、商德全

县广电台

按时办结,满意

A

17

关于青神电视台接入电信电视平台的建议

青城:沈建梅、林文海、张义成、李建平、王仲全、胡志学、朱敏、杨玉容、石疆红、阮文革、吴志清、杨凯

县广电台

按时办结,满意

A

18

关于将县公安交警车管所与县机动车辆检测中心合并办公的建议

邵明华、蒋海清、周志开

县交管大队

按时办结,基本满意

B

19

关于农业保险引入竞争机制的建议

西龙:杨胜全、陈斌、饶贵安、商德全、徐志祥、钟树清、华子才、郑学琼、刘学强、章会君、刘光明

县财政局

按时办结,满意

A

20

关于将各项惠农惠民资金统一银行卡进行发放的建议

高台:何为民、张定玉、黄俊清、张晓明、罗泽亮、车红军、宋志祥

县财政局

按时办结,满意

A

22

加强现有城市路灯的管理工作

青城:朱敏、张国成、沈建梅、石疆红、杨玉容、胡志学、杨凯、吴志清、李建平、张义成、王仲全、阮文革、林文海

县城管办

按时办结,满意

B

23

尽快启动青神城北农贸市场建设工作

青城:林文海、沈建梅、石疆红、杨玉容、胡志学、张国成、杨凯、吴志清、李建平、张义成、王仲全、阮文革、朱敏

县住建局

按时办结,满意

B

24

关于对黑龙集贸市场迁址新建的建议

黑龙:魏一平、王晓梅、 王富民、魏一波

黑龙镇

按时办结,满意

C

25

关于对青神县城区城南市场扩建的建议

黑龙:魏一平、王晓梅、王富民、魏一波

县住建局

按时办结,满意

C

26

尽快启动青神县护城河的整治工程,提升县城品质

青城:李建平、杨玉容、石疆红、胡志学、张国成、吴志清、王仲全、阮文革、朱敏、张义成、杨凯、林文海

县住建局

按时办结,满意

B

27

加强工业集中区污水排放管理力度

青城:吴志清、张国成、沈建梅、石疆红、胡志学、杨玉容、杨凯、李建平、张义成、王仲全、阮文革、朱敏、林文海

县水务局

按时办结,满意

B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