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唯一全国最美教师王晓梅:有了美丽校舍还得有充足“园丁”
  • 时间:2018-03-09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唯一全国最美教师王晓梅:有了美丽校舍还得有充足“园丁”

作为四川唯一全国最美教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王晓梅很激动。

在家乡东坡故里眉山执教,这位有着33年教龄,常年坚守在三尺讲台前的资深老师半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和她的学生们。这一次来北京参会履职,王晓梅还惦记着自己十多年前的学生,准备抽空去看看这名单身“大男孩”的生活和工作近况。

在教育行业浸淫多年,王晓梅见证了义务教育从全面普及到全面升级。今年两会,她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最熟悉的领域,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提出了建议。

A谈现状

教育投入加大 软硬实力待匹配

“四川这几年在教育上的投入很大,学校的硬件设施、教育设施设备提升明显,即使是在一些老少边穷地区,学校往往都是‘最美丽’的地方。”王晓梅说,她了解到,2017年四川投入了218亿元促进均衡教育,进行了多项试点,教育事业愈发得到政府的重视,对此她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

但另一方面,王晓梅坦言,硬件提升速度快了,但配套的软实力尤其是师资力量还有待加强。部分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老师稀缺,存在“招不到,留不住”的问题。

“这不仅是四川所面临的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可能都普遍存在。”王晓梅说,软硬实力的不匹配不利于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是义务教育阶段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减负”还有路要走 核心是改变评价体系和社会认知

“大家关注减负已经很多年了。”王晓梅认为,减负不仅仅是单纯地减少课时和课业负担,想要从根本解决这个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针对学生的评价体系、高考改革和传统社会认知等等。此外,学生的课外参加培训众多,也应该从这一方面让学生减负。

王晓梅说,真正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应该以道德品质为首,学习能力、个性发展和身心健康等综合素质为要素,以此形成新的人才选拔机制。

“今年推行的高考制度改革释放了一种积极信号。”王晓梅说,“指挥棒”的改变对未来教育体制、学生评价选拔体系或将产生影响,但从实际出发的角度,真正达到学生减负的效果还需要时间。

B 谈办法

多管齐下培养师资 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职业

如何吸引更多人从事教师行业,尤其是在条件艰苦地区,留住优秀的老师?王晓梅提出了几点建议。

“政策上首先肯定要有支持和重视。”王晓梅说,可以考虑加大定向培养的力度,让偏远地区的学生享受免费师范教育,并签订合同,学成后内必须回乡服务三到五年时间。

此外,可以采取制度性轮岗,让教育资源相对发达的地区定期派遣老师支援艰苦地区,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学校与学校之间结成互助关系,定期交流。“年轻的老师有了这段经历会更加珍惜好的教学环境,成熟型老师则会有更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而在老师的工资待遇方面,王晓梅直言,目前教师的薪资“既没那么高,也没那么低”,但她认为应该在合理限度内尽量提高教师的薪资待遇,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教育事业中来。“教育部长陈宝生不是才说了,要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王晓梅信心满满地说。

C回热点

破解“三点半”难题 校内兴趣班培养实现双赢

针对目前小学生下午放学早出现的“下午三点半问题”,王晓梅说,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建议可以尝试在放学后开展兴趣活动班。

王晓梅认为,让学生在放学后留在校内进行素质拓展,由有资质的专业老师辅导学生们学习音乐、进行体育锻炼。

“一方面可以解决学生放学早无处去,家长不好管理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王晓梅说,如果政府部门能适当补贴学校,就再好不过了。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