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
心连民生 为农民致富架金桥
  • 时间:2017-04-24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心连民生 为农民致富架金桥

——记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余志宏

心连民生 为农民致富架金桥
 

余志宏(中)与联系户聊天增强其脱贫信心。

“靠着合作社,收益有保障!”这是青神县白果乡一位果农对青神县椪柑专业合作社的由衷赞叹。这声赞叹,源于县人大代表余志宏的辛苦付出。

过去,白果乡水果种植不成规模,技术管理不到位,再加上销路不畅,多是在本乡、本县内贩卖,难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20世纪90年代初,余志宏饱含激情地投入农村科技实践工作之中,苦练嫁接技术,搜集病虫害图片,反复试验防治病虫的办法,不断掌握栽培水果科学知识,并走遍西山片区各村各户进行宣传讲解。功夫不负有心人,村民种植水果的技术得到了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余志宏还把果农组织起来,成立“青神县椪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解决了大多数群众管理无技术、销售无门路的后顾之忧。参加合作社的果农在供种、技术管理、县场销售等方面都有了保障后,当年的平均收益比种植散户有了明显提高。

为了更好地带领村民发展水果致富,余志宏在甘家沟、马槽寺、南城苗圃建成近100亩新品种培育示范基地,成功研究出了几个发展前景好的新品种,并在白果乡建立了椪柑标准化示范基地1万亩,获得了青神椪柑原产地证明商标,攻克了“留树保鲜”等先进技术。“现在,全县留树保鲜数就达到了1300多万公斤,而且价格每公斤比往年高出0.8元以上。此项技术的推广,帮助该县果农增收近1200多万元。”余志宏介绍说。

成功带领部分村民致富后,余志宏并没有止步,他带头成立青神县竹乡人果茶专业合作社,建成2500多亩标准化茶叶生产基地,通过试点推行节水灌溉、稻草覆盖、有机施肥,茶叶获得高产丰收。在余志宏这两个协会的带动下,有400多户村民人均增收800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于那些还生活在贫困线上的村民,余志宏十分关心。白果乡甘家沟村村民罗泽明一家三口人,妻子和儿子两人有智力障碍,家中非常贫困。余志宏得知后,不仅时时进行帮助,还安排罗泽明在果园打工,切实帮助他一家走上脱贫道路。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