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
尽心当代表,贴心为群众
  • 时间:2018-06-19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访青神县高台乡十八届人大代表刘如祥

尽心当代表,贴心为群众

刘如祥(左)在村民的果园讲解果树管理注意事项。

本报记者 王丽 文/图

“刘书记,我刚刚给树子打了药就下雨,到底有没有把虫打住?”

“打药后多久下的雨?”

“两点过打的药,4点过下的雨。”

“那没问题,这次合作社统一购买的防虫药20分钟就可以起到作用了。但是以后大家都要注意,给果树打药之前一定要看看天气预报。而且,打药之后一个星期还要再去检查一下果树生长情况。”

……

6月13日,青神县高台乡百家椪柑专业合作社里,高台乡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百家池村党支部书记刘如祥正和社员们交流讨论近期果树管理需要注意的事项。

自2012年当选为最基层的乡人大代表以来,从小到到田间指导果农如何给果树打药,大到如何通过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刘如祥就没有闲过,不停地琢磨着村里发展的事儿。几年来,他始终秉持“尽心当代表,贴心为群众”的初心,不断深入基层,倾心服务百姓。百家椪柑专业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就是他实实在在为民做事的有力见证。

“以前,我们种椪柑都是都是各种各的,一年下来,也只有不到2000元/亩的收益,效益很低。”百家池村7组村民刘学文回忆说,自从村里成立了椪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经常组织社员们外出参观学习,给他们讲政策、明思路,还统一肥料和农药的使用,不断提升椪柑品质,价格也比以前高出了很多。

据了解,作为百家池村椪柑产业发展的主要支撑,百家椪柑专业合作社由刘如祥2014年带领5个种植大户创建。“初心就是为了抱团发展,降低种植成本。”刘如祥说,通过发展,农户看到最初5户种植大户的生产情况,大家也就自愿加入了合作社。2015年,合作社成员迅速发展到75户人,合作社便开始建立制度,严格按照“三规范,三统一”成员种植管理。

几年来,刘如祥通过合作社形式将本村现有家庭农场业主组织起来,适度规模流转该村零星种植椪柑的田间地坎、山林坡地,退柜桉统一种植优质椪柑,并对椪柑种植区土地进行统一管理、对生产管理技术进行集中培训、对施肥用药农资进行批发采购、对信贷资金实行信用捆绑联合融资,在将自身变为有资金、懂技术、晓市场、产销联合现代农业业主的同时,使高台乡自己的椪柑产销“联合舰队”初具雏形。2017年3月,合作社还开启股权量化新模式,将新建冻库股权量化为全乡25户贫困户占股23.6%、合作社成员占股10%、合作社公益金占股10%、村集体占股10%、合作社众资人占股46.4%,不但让社员参与分红,还壮大了集体资产。

如今,百家椪柑专业合作社已经拥有社员近140户,并于2017年8月被评为四川省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百家池村产业结构更是不断优化,村民年人均收入也年年看涨,到2017年已经达到14500元。

“原地踏步就是落后,发展更不能止步。”刘如祥深知人大代表所肩负的责任。“过去,我们用了5年时间发展椪柑产业,接下来,我们还要再用5年时间融合一三产业发展,寻找村民收入的增长点。”刘如祥说,未来,他将努力尽到一名最基层的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发挥人大代表上传民意,下达民声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群众代言,为地方发展献策助力,尽心尽力改变家乡面貌。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