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活动
小水果种大梦想 带领果农同致富
  • 时间:2018-02-08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记市县人大代表 余志宏

(眉山日报记者 毛馨怡 文/图)。“余大哥,今天外地商贩来收购了我几万斤柑橘,还有好多外地人开车来买。”2018年1月24日,在青神县白果乡甘家沟村,果农石福文拉着余志宏说着当天的收获,“我们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最感谢的人就是你了!”

49岁的余志宏是眉山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也是青神县竹乡人果茶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更是甘家沟的“脱贫领路人”“致富带头人”。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余志宏认真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积极响应“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号召,以实际行动带着群众脱贫致富。

小水果种大梦想 带领果农同致富

走进甘家沟村,到处都是柑橘树,金黄的果实挂满枝头,让果农喜不胜收。在过去,这是村民想都不敢想的景象。

过去的白果乡,由于技术管理不到位、销路不畅等问题,水果种植形不成规模,难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在此情况下,余志宏苦练嫁接技术,试验防虫办法,走进西北片区各村各户进行宣传讲解,使村民的水果种植技术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时他还将果农组织起来,成立青神县椪柑专业合作社,提供种植、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解决了果农管理、销售的后顾之忧,让果农的收益明显提高。

“从小我的梦想就是拥有一片自己的果园,后来,我的梦想变得更大了。”余志宏说,光帮助村民脱贫还不够,他还要带领村民发展水果产业致富。2007年,余志宏成立青神县竹乡人果茶专业合作社,在甘家沟、马槽寺、南城苗圃建成近100亩新品种培育示范基地,建立了椪柑标准化示范基地1万亩,研制了“以螨治螨”“留树保鲜”先进技术。“当年全县留树保鲜水果达到1300多万公斤,价格每公斤比往年高出0.8元以上,就此项技术推广,全县果农增收1200多万元。”余志宏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成功带领部分村民致富后,余志宏没有止步。随后,合作社建成2500多亩标准化茶叶生产基地,通过试点推行节水灌溉、稻草覆盖、有机施肥,茶叶获得高产丰收。此外,他还流转土地,带着村民栽种椪柑,并提供技术指导,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余大哥的指导下,我们改种春见、不知火等优良品种,一年增收几万元。”村民郑科军说。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当好,力所能及为群众做实事、好事。”余志宏说。

村民罗泽明家非常贫困。余志宏不仅为他家的养殖场搭建专线及电机设备设施,还让他到自己的果园打工。如今,罗泽明每年有近8000元的收入,切实改善了生活条件。“今年在余大哥的指导下,我准备自己种植果树,相信来年收入会更好。”罗泽明说。

余志宏还积极履行人大代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职责,并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政策方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结合实际,余志宏组建了一支大学生电商团队。在去年“双十二”期间,余志宏的产品在淘宝平台取得了好成绩。达100万余元的网络销售额,让村民开始转变思想,积极了解电商行业。

在与村民、员工交流的过程中,余志宏发现,许多员工存在出行不便、上下班困难等问题。余志宏认为,目前青神已建成30公里优质椪柑环线,将来还将建成百公里环线,交通如果不便将成大问题。“在刚结束的青神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分组讨论中我们研究了这个问题,希望能建立环线公交。这样,既能将椪柑环线打造得更好,也能解决村民出行和员工上下班难题。”

余志宏扶贫攻坚、心系人民的精神受到村民的称赞。对此,余志宏十分谦虚:“我深知自己还存在很多不足,今后,我将继续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为民服务,为青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