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活动
民生实事怎么干?人大代表说了算!
  • 时间:2019-01-15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青神实践

“真没想到,咱小城市也将有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了!”1月14日,得知青神县今年将实施新能源公共交通项目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设施项目,市民张刚激动万分,决定推迟自己的换车计划,“等充电站修好了,我就买新能源汽车,为环保出自己的一份力!”

就在4天前,为将老百姓最关注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青神县139名县人大代表用手中的选票选出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设施项目在内的2019年10件民生实事,成为四川省最早在区县层面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的县。

【票决】代表说了算 民生实事决策更接地气

时间回到1月10日召开的青神县十七届四次人代会第二次大会。

与以往不同,此次大会新增了一项议程——139名人大代表在会场以无记名方式郑重投下一票,从12件候选项目中选出了今年政府要办的10件民生实事。

“票决出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中,得票率最低的都达到了69%,竞争十分激烈。”青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志国说,人大代表票决选出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件件都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不仅聚焦普惠性、公益性、兜底性的民生工程,也关注办好百姓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关键小事”。城区厕所革命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以后,如果城区百姓逛街的时候想上厕所,再也不用憋着跑回家了!”大会结束后,来自罗波乡的人大代表张泽勤神采奕奕地走出会场。当天,他关心的城区厕所革命项目以114票赞成票的结果被列入2019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中。看到群众的呼声从建议意见变成选票,不久还将变成现实时,张泽勤感慨地说:“高兴,由衷地高兴!政府真正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提高了老百姓的出行体验,让老百姓的生活更舒适。”张泽勤认为,过去因政府和群众视角不尽一致,导致政府拍板决定的实事与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存在一定的差距,而由人大代表票决的制度设计,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张泽勤告诉记者,投票的时候他还经历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从12件候选实事当中挑出十件的确很难,因为件件惠及民生。”张泽勤说,“从普惠、量力而行的角度来看,考虑先急后缓,我最后把票投在了交通便民、环保利民、教育惠民等一些群众呼声高的实事上。”

和张泽勤一样,来自高台乡的人大代表也对当天的票决结果非常满意。“12件候选项目,我仔仔细细琢磨了好几天,又特意打电话回去问村民的意见。最后,按照贴近老百姓需求的原则,做出了选择。”刘涛说,当天票决结果中,他最关心的青神县乡镇污水处理站提档升级改造工程排在第3位。“可以回去向老百姓交差了,这个项目就是向他们征集的建议意见。”

【征集】广听民声 122件民生实事中选10件

事实上,人代会上由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仅仅是民生实事票决制的一个过程。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酝酿,到初选、票决,人大代表都全程参与其中——

2018年9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民生实施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试点工作方案》后,青神县委迅速印发《青神县实施民生实施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县人大常委会也作出了《关于实施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在全县铺开一张自下而上的群众建议意见征集网。据统计,截止到12月3日,该县共征集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县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民生实事项目122个,整合相同内容后为86个,涵盖道路交通、水利工程、教育、医疗、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交通等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

这么多项目怎么选?如何才能让民生项目办到百姓心坎上?李志国认为,民生实事,一方面要贴近老百姓,将老百姓所需、所想、所急、所虑的事情找出来、列进去,真正回应群众关切;另一方面要细化量化,提升民生实事办理的针对性。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明确要求的,征集内容是“普惠性、公益性、区域平衡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项目“,征集原则是突出民生、普惠共享、切实可行,反映”老百姓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2018年12月4日-至12月25日,该县县级牵头部门会同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对征集的建议意见进行了调研,分析项目可行性、必要性,对项目资金来源、实施范围、目标任务进行研究论证,并筛选出16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县政府常务会审议。2018年12月27日,县政府常委会差额票决选出14个候选项目;2019年1月4日,县委常委会差额票决选出12个候选项目,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提请人代会票决决定。

【实施】全程“监督”让民生实事办得更实在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产生以后如何实施?是否真正惠及百姓?

“代表票决出的项目更接地气、更符合实际,能让政府更好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接下来,关键就是抓落实。”李志国表示,今年,人大的监督将成为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该县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常委会的组成人员、各专委会的委员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定期进行视察、专题检查和调研,通过听取县政府的专题报告,人大代表全程跟踪和监督,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县民生办将责成项目牵头实施部门,对每一个民生实事项目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和考核推进细则,明确资金拨付节点,按月倒排建设工期,强化对项目的日常监管和检查,确保每个项目都有相应的工作计划和具体考核目标;并针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开展日常督查、综合性检查、资金监管和满意度测评。

“我们将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让该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走出新路子,形成新经验、干出新成效。”李志国表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虽然票决制工作仍处于摸索阶段,但这项新的工作正在点燃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点燃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也点燃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王丽、刘媛媛)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