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代表活动
青神县县乡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方案
  • 时间:2017-06-08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青神县县乡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方案

(2017年4月27日青神县人大常委会第6次主任会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推动建立代表履职监督机制”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行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现根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县乡两级人大开展代表履职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川人办[2017]16号)和中共青神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青委[2016]4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2016])4号文件)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职权。通过完善代表联络机构、搭建履职平台,着力构建完善人大代表履职监督机制,进一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作用。

召开人代会期间,代表按时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参加审议各项议案、报告和其他议题,发表意见;参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选举,确保选举圆满成功;参加本级人大的各项表决等。

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积极参加“五个一”活动。一是积极提升法制水平,每年自学一部法律;二是主动参与选民互动,每年回到原选区开展一次调研活动;三是服务中心促发展,参加一次代表视察活动;四是积极参加“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联系帮扶一户建档贫困户;五是积极关注民生热点问题,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一条以上高质量的批评、建议和意见。

确定每年11月22日为县、乡人大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活动日。当日县、乡人大代表回到原选区参加活动,上午走访选区选民,了解选民生产生活情况,听取选民意见、建议;下午参加选区村民代表座谈会,参加人员:选区内不是人大代表的村(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村民代表;座谈会由乡镇人大主席团派人主持,座谈会主要内容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听取影响选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人大代表向选区村民代表述职,接受评议。评议结果进入代表档案,作为下届代表连任的推荐提名依据之一。

在青神县电视台、掌上青神开设人大代表风采专栏。每月一期,每期介绍两名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每个乡镇人大报主席团推荐3至5名县乡人大代表,形成初步事迹材料报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

开设青神县人大网站。介绍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接受网民的监督。

4.建立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县人代工委指导乡镇对代表履职进行量化考核,考核情况作为下届人大代表连任提名推荐依据之一。

四、强化工作保障

1.加强领导。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决定成立青神县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国担任,副组长由常委会副主任和党组成员担任,人大办公室、人代工委负责人为成员,常委会联系乡镇的领导和委室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的指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具体负责县代表小组和本乡镇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定期检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查找问题和不足,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和改进,及时填写上报相关表册,11月底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

2.保障经费。县乡(镇)财政将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经费纳入预算,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