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监督
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青神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 监督工作计划》的通知
  • 时间:2020-03-20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青竹街道工作委员会、县级各部门、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

2020227日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青神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227

青神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

 

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监督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县第十四届五次党代会和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特点和优势,牢牢把握国家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县委“专注项目、彰显绿色”决策部署,抓住我县机械、竹、柑三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影响法律法规实施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强化监督刚性,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全力助推县委攻坚任务、改革开放、民主法治建设,为建设幸福美丽青神提供有力保障。

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3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负责。

(二)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全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3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经济委员会负责。

(三)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依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5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负责。

(四)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5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负责。

(五)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建设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推进柑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5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负责。

(六)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7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负责。

(七)听取和审议县法院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时间安排在7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法制与监察司法委员会负责。

(八)听取和审议县检察院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时间安排在7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法制与监察司法委员会负责。

(九)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所提批评、建议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9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

(十)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11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法制与监察司法委员会负责。

(十一)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11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和人代工委负责。

二、审查和批准县级决算,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0年,推动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实施预算法和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继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审计工作,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预算管理水平。

(一)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批准青神县2019年县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时间安排在1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预算委员会负责。

(二)听取和审议青神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7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经济委员会负责。

(三)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青神县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7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预算委员会负责。

(四)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和批准青神县2020年上半年县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时间安排在7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预算委员会负责。

(五)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青神县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间安排在9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预算委员会负责。

(六)听取和审议青神县2019年决算草案报告,批准2019年财政决算。时间安排在9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预算委员会负责。

(七)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书面)及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专项报告。时间安排在11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预算委员会负责。

(八)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12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预算委员会负责。

(九)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批准青神县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县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并作出决议。时间安排在12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预算委员会负责。

三、检查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

(一)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安排在5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负责。

(二)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安排在5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法制与监察司法委员会负责。

(三)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安排在9月份举行的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负责。

四、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

(一)专题调研县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时间安排在2月份,有关工作由县人大法制与监察司法委员会负责。

(二)专题调研城乡规划实施情况。时间安排在2月份,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负责。

(三)专题调研我县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工作开展情况。时间安排在4月份,有关工作由县人大法制与监察司法委员会负责。

(四)视察斑布产业园区建设情况。时间安排在4月份,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经济委员会负责。

(五)专题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时间安排在6月份,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经济委员会负责。

(六)专题调研占用基本农田进行草坪、草皮绿化植物种植情况。时间安排在6月份,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负责。

(七)视察全县竹加工产业发展情况。时间安排在8月份,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负责。

(八)视察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情况。时间安排在10月份,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负责。

(九)视察德康养猪项目工作开展情况。时间安排在10月份,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负责。

(十)视察虎渡溪航电等重点交通项目推进情况。时间安排在10月份,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经济委员会负责。

(十一)专题调研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时间安排在10月份,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负责。

(十二)专题调研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时间安排在12月份,有关工作由县人大法制与监察司法委员会负责。

五、开展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监督

(一)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对岷江二桥新建工程项目的监督。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经济委员会负责。

(二)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对成乐高速扩容(青神段)及连接线项目的监督。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经济委员会负责。

(三)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对华青路、青关路改造工程项目的监督。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经济委员会和预算委员会负责。

(四)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对青神中学整体搬迁建设项目的监督。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负责。

(五)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对青神县实验幼儿园分园建设项目的监督。有关工作由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负责。

(六)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对青神县唤鱼公园建设项目的监督。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和人代工委负责。

(七)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对青神县振兴路南延线、护城河、青绘湖综合整治及绿道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督。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负责。

(八)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对农村厕所改造、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的监督。有关工作由县人大法制与监察司法委员会负责。

(九)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对青神椪柑现代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监督。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负责。

(十)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对四川岷江流域生态屏障建设(城北防护林)项目的监督。有关工作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

六、开展专题询问

结合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办理代表批评、建议和意见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请县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听取意见、回答询问。通过专题询问,开展持续监督,切实跟踪问效,帮助政府部门分析问题查找不足,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职责,更好地推动和改进工作,着力提高办理质量,提高代表和群众的满意度。专题询问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代工委和研究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七、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和《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受理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公民提出的审查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228日印发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