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监督
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县城秩序管理工作专题询问实录
  • 时间:2018-06-07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2018年5月29日下午,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在岷江会议中心三楼丽景厅开展了县城秩序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志福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计24人;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李忠云,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梁昌秋,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王碧华,县人民法院院长廖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林坤;县住建局、县工商质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城市管理办公室、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县城乡规划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股室负责人,青城镇、南城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属城市社区“两委”负责人;各乡镇人大主席;五岳市场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县城居民代表5名;眉山日报社青神新闻部、青神广播电视台记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13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县住建局、县工商质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城市管理办公室、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县城乡规划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及青城镇、南城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专题询问,现将有关专题询问实录摘编如下:

一、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宋文贤委员提问:此次专题询问前,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由于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增长迅速,县城车辆停放乱象丛生,停车秩序十分混乱,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市民出行。请问住建部门,如何合理配置停车设施,科学编制县城停车场和停车位专项规划?有没有鼓励县城内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利用自有建设用地增建公共停车场的具体政策?请县住建部门领导回答。

县住建局局长刘建林答:过去,我县城区停车场规划和建设确实存在很多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我局已经或将要开展的工作有:

1. 我县已于2018年4月聘请西南交通大学对城区停车设施进行专项规划,5月中旬规划已审查通过,正在进行公示并多方面征求意见,形成最终方案后我们将分步进行实施。一是年内新建3个停车场,有效增加停车位约500个;二是根据青衣大道、黉门街、建设路等主要街道交通组织方式调整,重新划定路内停车位约100个;三是以后新建商业住宅小区,必须配套建设足够比例的停车位;四是在按照“抽松老城”要求,在具备条件的地方适当布局停车场;五是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停车场、路内停车管理的执法。这样,通过科学规划、加快建设、规范管理、严格执法来解决我县城区停车难题。

2. 目前,我县还未出台鼓励机关单位和企业增建公共停车场的政策。因为涉及资产处置和安全、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下来我局将就此问题进行广泛论证可行性。

宋文贤委员继续提问:我再问一个问题,据了解,县城地下停车场现有停车位3000余个(如中岩广场等),但很多停车位都是空置的。如何整合地下停车场的资源,加强停车行业管理?请刘建林局长回答。

县住建局局长刘建林答:由于管理执法、市场销售、停车习惯等原因,我县财富中心、万象567期、城市之星、滨湖湾和中岩万景广场等地下车位闲置2300多个,其中一部分还需要增添配套设施。一边是路面停车紧张无序,一边是地下车位闲置,确实是一个问题。下来,我们将通过完善配套设施、推进销售、协调市场租用、强化路面管理执法等方式,进一步盘活和有效利用地下车位,提高其使用效率。

二、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兰大军提问:我是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兰大军。县城停车秩序差,表现在街道非停车位、路口、人行道等乱停乱放情况严重,物流配送车辆占道装卸货物严重影响通行,商家门前停车位往往被商家用阻挡物阻挡而无法停车,等等,请问如何治理这些乱象?另外,城区路内停车缺乏智慧诱导停车系统提示,驾车人不知道哪里还可以停放车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请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领导解答。

县交管大队大队长张强答:

1. 乱停乱放问题。一是配合县规划部门增设路边、路外机动车停车位,在人行道设非机动车停车位。目前,西街、东街、南街、黉门街、黉门外街、建设路、新北街等街道已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下一步,还将配合规划部门在全县具备条件街道利用人行道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和人力客运三轮车停放点(采取即停即走方式管理)。二是交管部门强化机动车违停现场执法和电子监控设备抓拍力度,提高街面见警率,及时处置违停导致的通行缓慢和堵塞。

2. 物流车辆占道问题。城管部门严格审批货车进出城时间和路线,避开早、中、晚高峰。交管部门通过现场执法和电子警监控加强监管。下一步,还将启动对寄递物流商家的电动三、四轮车实行全县统一编号管理和寄递物流商家统一集中地点经营管理。

3. 商家故意占用停车位问题。在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中对占用停车位的锥桶、水泥墩、桌椅板凳等一律进行收缴。下一步停车收费管理后,积极协助收费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对阻碍收费员管理的,一律进行打击处理。

4. 缺乏智慧诱导停车系统问题。目前,县政府已完成《青神县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规划路内停车位1229个,路外停车位2408个,并配套建设停车收费系统和诱导系统。停车诱导系统设计如下:在竹艺大道、青衣大道、中岩路、外南街设置一级诱导标志牌6个,在地下停车场入口附件设置二级诱导标志牌6处。交管部门已配合住建、城管部门制定了青衣大道两侧人行道停车位规划方案,建成后立即交羽翔城投公司投入使用管理。

兰大军委员继续提问:我再问一个问题。我县电(机)动三轮(四轮)车整治已取得明显成效。但据了解,近期夜间又出现了少量电(机)动三轮(四轮)车违法运行现象。请问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领导,如何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治理成效?

县交管大队大队长张强答:2017年11月10日起开展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专项整治工作至今,通过宣传引导、集中整治、常态管理等有效手段,查扣违法电动、人力三轮车100余台,切实改善了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和客运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全面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社会反响良好。

1. 关于夜间少量三轮违法运行问题。在集中整治阶段,抽调乡镇和部门大量人员进行24小时无缝隙管理。移交给交警部门管理后,交管大队现有的68名民警、事业编制职工、辅警,除开展电(机)动三四轮车管理外,还要将大量的警力投入事故预防与处理、车驾管业务、交通违法处理、双超治理、毒驾酒驾整治、城区秩序管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各类勤务安保活动中。只能实行早7点至晚10点错时管理,难免有漏网之鱼出现。

2. 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问题。一是强化源头管理。工商质监部门牵头,交警、城管、司法部门配合继续保持对城区电动车(含二、三、四轮)销售源头管理高压态势,禁止不能依法办理牌证的非国家标准电动车(含二、三、四轮)销售行为,从销售源头上根治电动车管理难题。二是交管部门将立即恢复24小时无缝隙管理模式,加大对城区街道、车站、商场和农贸市场的巡逻密度,严查电动三轮车违法行为,使违法电动三轮车无处遁形,不给违法电动三轮车留下时间和空间,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坚决杜绝违法电动三轮车死灰复燃。三是目前市交警支队已提请市人大对电动三四轮车立法管理,准备实施全市联动管理。我大队将积极配合市上强化对自用部分电动三四轮车的管理。

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白果乡人大主席祝华斌提问:造成城区交通秩序比较混乱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一些司机和非机动车辆驾驶人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和基本常识,有的连红绿灯标识都认不清楚,不知道直行、左转、右转、待转等常识,横冲直撞,十分危险。有的行人不顾人行道是不是绿灯,照样闯红灯穿行。交管部门如何加强对群众的交通安全教育引导?过去县城的一些路口还有文明交通劝导员来教育引导,现在为什么没有了?能不能恢复文明交通劝导员来加强引导管理?请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领导回答。

县交管大队大队长张强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各级各部门。长期以来,我大队一直坚持开展“五进”(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每月25日召开全县客货运企业、多车单位联席会,每月27日召开农村交管工作联席会,新闻媒体曝光,微博微信平台提示,网络直播等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提升广大群众遵法、守法意识。

1.加强群众交通安全教育引导问题。一是增派警力加强路口交通秩序管理,对违法的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现场进行警示教育,引导他们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通过斑马线过马路。二是下一步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在重要路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利用科技手段加大对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2.文明交通劝导员问题。一是辅警既可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又可以配合民警开展违法查处,所以大队利用辅警来取代劝导员开展路口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二是全县每个村社都有劝导员开展纠违劝导工作。三是下一步争取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共同参加路口交通秩序劝导。四是政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路口劝导问题。

四、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蒋海清委员提问:六年前(2012年4月30日),我县开通了县城公交车,应该说开通县城公交车在解决县城车辆拥堵、方便群众低碳出行、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由于公交车数量少(18辆)、车型大、公交线路不优、间隔时间较长,造成公交车乘客少、营运效益差,没有发挥公交车的应有作用。我县出租车营运多年,现在街上很少看到出租车,群众出行大都打“拼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请问县交通运输部门领导,怎样优化提升县城公交车运行效能,让更多市民出行坐公交车,有效缓解县城交通拥堵情况?怎样推动县城出租车健康有序发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杨传华答:交通工作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建、管、养、运,运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为群众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关于优化提升县城公交车运行效能的问题:目前,我县共有公交车18辆,运营期8年,分三路运行,每路6辆,总里程30公里,营业收入为运行支出的1/3左右,靠政府补贴才能勉强维持正常运行,属一元公交,是县委、县政府为群众办的实事之一。为提高公交运行效益,把好事办好,近期我们将做两件事。一是优化公交线路,增加公交车停靠点,现在方案已经制定,待2018年6月实施;二是加密班次,缩短群众候车时间。长期打算也做两件事。一是待18台公交车运营期满后,引进小型车辆,增加数量,力争引进新能源电动公交,噪音更小,更加平稳,更加舒适;二是条件成熟的时候,实行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行,让我们的农村群众也能享受公交服务。同时,我们要倡议大家短距离出行时少开车、少坐车,低碳出行,锻炼好身体。

关于怎样推动县城出租车健康有序发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问题:目前,我县共有出租车50辆,公司化管理,私人承包经营。为满足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我们将做两件事。一是积极引导出租车上街巡游;二是争取在年内引进一家合法的网约车公司,满足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需求。

五、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胡仁国提问:在这次调研中发现,县城占道经营现象比较突出,比如一些街口长期有摊贩占道经营;一些商家长期占用人行道经营,甚至在人行道上搭建篷布;有的商户还将液化气罐堆放在人行道上经营,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请问县城管部门领导,你们清不清楚这些情况?对这些问题,你们下一步将如何严厉整治?

县城管办主任刘炯答:清楚。县城管办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严厉整治:一是宣传引导。利用入店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宣传城市管理相关规定,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二是严格执法。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着力规范占道经营、拆除城区违规占道经营搭建的篷伞、消除液化气罐在人行道上堆放等安全隐患。三是强化联动。协调公安交管、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环保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形成合力,保持高压态势。四是立足长远。一是建立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问题;二是按照管死主要街道、管好一般街道、管住背街小巷的要求,分类制定管理标准;三是按照“责任制+清单制”的要求,对责任区域实行分片包干,与环卫工人、交警、网格员、社区干部形成互动;四是逗硬考核,完善内部考核制度,严格结果运用,切实转变队伍作风,对工作不在状态、履职不力的严肃处理,五是疏堵结合。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城区市场和临时摊区规划,引导流动摊点入市入场,规范经营。

胡仁国委员继续提问:我再问一个问题,城区经营液化气的商户将大量液化气罐放置在门市外的人行道上,安全隐患特别大,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县住建局,你们平时是如何履职的?对液化气经营商家,按规定应该如何规范管理?下一步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管理?

县住建局局长刘建林答:我县城区只有一家液化气经销商,共设置8个经销点,对各商业门市液化气采取专用车辆、固定时间和线路进行配送回收。平常,我局主要牵头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监督责任,定期或不定期牵头组织开展安全巡查和问题整改。在日常检查中,我们也发现确有个别商户不按安全规范操作要求,将需要回收的空罐,甚至有气罐放置在门市外的人行道上,存在安全隐患。下来后,我们将加大巡查力度、整改力度和处罚力度,督促经销商和各商户规范管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六、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程慧东提问:我是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程慧东。露天烧烤虽然丰富了市民的夜生活,但也带来了相应的诸多问题,烧烤的地点有的在居民聚集区,烟尘和噪音大,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休息;露天烧烤在夜晚占用人行道经营,而且经营之后环境清扫不到位,留有大量油腻物质,使得街面卫生状况比较差。我想问三个问题,一是工商质监部门在审核发放营业执照时是否对其经营地点提出要求?如果没有按照要求落实,应该怎样查处?二是城管部门对露天烧烤应该如何规范管理?环境卫生该如何恢复?噪音污染该怎样治理?三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露天烧烤产生的烟尘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加以治理?

县工商质监局局长陈骏答:工商质监部门在审核发放营业执照时未对其经营地点提出要求。主要原因一是现在餐饮类(烧烤)企业和个体户办理营业执照按照国家放管服的要求无需前置审批条件。二是我县商业网点规划已过期失效。原商业网点规划是2009年出台的,有效期6年,到2015年底已经失效了。现在青神县城街道越来越多,需重新启动规划编制。下一步,我局结合青神县城规划和发展的实际情况,向领导请示后,与相关部门统筹协调,争取早日出台我县新的商业网点规划,对城区各类商贸行业进行科学合理规划,所有商贸行业必须在规划范围内依法经营。

县城管办主任刘炯答:对露天烧烤整治占道经营、环境卫生差、噪音扰民的问题的整治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县城管办会同公安、食品药品监督、环保等部门开展了整治,但露天烧烤的经营时间主要在深夜至凌晨,且分布广不集中,给管理带来困难,极易反弹。

下一步,县城管办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对城区露天烧烤摊点占道经营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宣传动员其自行整改;二是严格落实烧烤摊主炉具、操作台一律进店操作的要求;三是采取集中整治加错时整治的方式,两个月内拆除露天烧烤摊主违规占道搭建的篷伞,责令其按规定出摊,配合公安等部门加强对露天烧烤噪音扰民的查处,从源头上杜绝噪音扰民;四是逐个摊位落实摊主配备垃圾收集容器并进行防污处理,督促环卫工人对区域的清扫保洁;五是协调乡镇、社区强化烧烤摊主落实“门前五包”,并按照《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加大对垃圾乱扔、摊点脏乱差的查处力度。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艳刚答:我局对露天烧烤产生的烟尘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治理。一是开展调查摸底。在全面掌握城区现有夜市烧烤摊点单位数量、规模、分布以及油烟排放基础上,将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我县城区现有夜市烧烤店共57家,需要安装油烟净化器的夜市烧烤店48家,需要更换烧烤架的44家。二是积极宣传引导。将召开城区夜市烧烤店油烟整治专项工作推进会,明确油烟整治内容、整改时限。要求夜市烧烤摊点使用木炭烧烤的对灶具进行整改,更换为电气烧烤架,同时将烧烤架移到室内,夜市烧菜店必须安装油烟净化器。三是加强部门合作。将联合城管、工商部门开展夜市烧烤摊整治行动,对未按整治要求整改到位的摊点将按相关法律法规给予查处。联合环保、城管部门制定油烟进化设施安装验收方案,并于每月底与环保、城管开展油烟净化器安装验收工作。积极争取镇政府和社区的支持,解决安装过程存在的问题。四是加强检查,督促落实使用。我局将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对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更换烤架的夜市烧烤店,督促正常使用,确保油烟问题不反弹。

七、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仕贵提问:我是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仕贵。在调研中发现,县城经营秩序存在临街商户占道经营普遍、商铺清扫卫生时将垃圾清扫到街面上、店铺门口任意堆放杂物、晾晒拖把、衣物和床单,在店铺门前摆上桌子打麻将、打二七十、斗地主等不文明现象,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县城形象。针对存在的这些不文明经商现象,城管部门和县城所在的青城镇、南城镇将采取什么措施进行专项治理?

县城管办主任刘炯答: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联合乡镇 、社区加大对“门前五包”责任制宣传,并与网格员、文明劝导员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利用媒体、网络、电视台开展宣传并曝光不文明行为,营造氛围;三是会同青城镇、南城镇、公安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查处城区主次干道的骑门经营、占道经营,清理占用人行道乱堆乱放、乱晾乱晒,占用人行道打麻将等不文明行为;四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实行治理工作常态化,加大影响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行为的查处力度。

青城镇人民政府镇长刘永生答:针对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我镇将采取以下三个方面措施进行治理:

1.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一是通过社区召开相关会议、结合党群活动日等活动开展宣传;二是针对不文明的行为开展点对点宣传;三是把不文明行为罗列出来,印制成宣传资料,由网格员入户宣传;四是通过社区QQ群、党员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

2. 全面开展劝导。组织网格员、文明劝导员针对以上不文明行为开展劝导,正确引导商家自觉维护文明的良好的秩序、爱护我们的环境卫生。

3. 联合开展综合治理行动。针对屡教不改、不听劝导的现象,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治理行动。

同时,我们建议:针对一些普遍突出的不文明行为,是否可以在一些平台进行曝光。

南城镇人民政府镇长徐鑫答:南城镇辖区内主要街道有外南街、成艺路、民生路南面街区、裕华街、育才街、红桥巷和鸿化路。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占道经营,临街商户占用人行道摆放货物商品,一环路外南街口特别严重。车辆乱停乱放,人行道上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等停放不规范,影响行人通行。商户私自用石墩或椅子等放置于规划的停车位内,既不方便群众又存在安全隐患。有个别商户占用人行道打牌娱乐。个别商户投放垃圾不入箱(框),甚至随地乱丢。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充分发挥社区党员、代表、网格员的作用,定人定岗定责,对所有临街商户逐户告知宣传到位。二是城管办、镇、社区成立专项治理工作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为国际(眉山)竹艺博览交易会的举办营造整洁、有序、清爽的城市秩序。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与临街商户于6月5日之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四是疏堵结合。社区配合协助城管部门在红桥巷划定临时摊位区,有效管理好流动摊贩,沿街叫卖,占道经营等行为。五是社区配合协助城管部门管理,延长管理时间,特别是成艺路晚上六点至十一点期间。

八、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徐碧兰提问:我是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徐碧兰。目前,县城的城东、城南、城西三个农贸市场均由五岳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在经营管理,由于管理缺位,导致三个农贸市场内的很多摊位空置,而农贸市场通道和市场外又形成了以路代市、以街代市的状况,加上市场周边缺乏停车设施,逢场天交通拥挤不堪。请问工商质监部门领导,五岳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你们清不清楚?如果清楚,你们是如何监管和指导的?下一步你们将如何加强监管和指导,彻底整治这种乱象?

县工商质监局局长陈骏答:对农贸市场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我们清楚。我们现在对农贸市场的管理和监管措施有:

1.市场管理方面。一是聘请市场管理人员。2007年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转换机制后,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职工13人被五岳公司接收,按照企业员工进行管理,负责城区集贸市场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制定相关制度。为规范市场,明确职责,五岳公司制定了市场章程,以及市场管理人员工作制度、食品安全制度、经营管理制度、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17项规章制度,并在市场内电子显示屏和公示栏进行公示。三是完善市场安全措施。2016年对市场加装了监控设备,做到了全方位覆盖,监控无死角;2017年新设了食用农产品市场快检室,提高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能力。四是加强卫生保洁。聘请了专职保洁员,每天定时对市场内垃圾进行打扫、清理、运输;制定了市场除“四害”措施,定期对苍蝇、老鼠、蚊子和蟑螂进行防治和灭杀治理。五是签订责任书。五岳公司与市场内门市和摊位经营业主签订了《农贸市场门前三包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经营业主,提高业主环境卫生意识。

2.市场的监督管理。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每年年初制定了市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计划,明确了局内干部职工职责任务。每年与五岳公司签订环境综合治理和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五岳公司管理职责和任务。二是加强市场环境卫生和安全整治。重大节假日、每季度定期和不定期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环境卫生和安全检查,必要时协调相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五岳公司及时整改。三是加强环境卫生和安全工作宣传。利用市场电子显示屏、党政网、电视台和向经营业主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对环境卫生和安全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在商贸流通企业工作会上和专项整治活动中向企业宣传相关政策和规定,增强市场管理业主和经营业主的意识,保障环境卫生和安全工作有效开展。

3. 下一步措施。一是力争在城区北面规划20亩以上的综合集贸市场,提供面积更大的农贸市场,缓解买菜难卖菜也难的问题。二是按照青神县城市总体规划和商务部、省内农贸市场建设标准等相关规定,指导和督促五岳公司对城东、城南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科学合理规划设计区域、摊位和通道等。督促五岳公司加强对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做到尽职尽责。三是加强农贸市场监管。一是加强行业监管,对五岳公司的经营管理不到位现象做到监督检查及时,协调处理及时和督促整改及时。二是加强部门协调,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和力量维护好农贸市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九、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学文提问: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县城现有的三个农贸市场已不能满足县城居民的需求。同时交通工具的迅猛发展,买卖双方进入市场的车辆越来越多,市场周边交通拥堵现象十分严重。请问县城乡规划服务中心,如何做好县城农贸市场的规划?如何规划设置一些专业市场和临时性市场?如何在现有市场周边规划建设停车场或停车位?

县城乡规划服务中心主任刘竣答:按照《青神县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我县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共规划设置6了市场。其中综合市场4个,分别是城东、城西、城南和城北市场;专业市场2个,一个位于竹编产业园区内规划为竹木制品交易市场,另一个位于工业园区内规划为废旧金属制品回收交易市场。按照规划要求城东、城西、城南市场保留使用并对其提升改造,但2007年至今三个市场均维持原状,没有进行过提升改造;城北市场由于开发商原因迟迟未动工建设。我县综合市场、专业市场及临时市场的规划和规划实施已严重滞后,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科学编制我县商业网点、综合市场、专业市场及临时市场规划,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一是在城东市场周边,按照《青神县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在利民街规划1个停车场,可提供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泊位约150个。二是在城南市场周边,按照《青神县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对南溪广场进行提升改造,提升改造后可提供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泊位约100个。

十、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妇联主席王军提问:我是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妇联主席王军。目前,县城城东和城南两个农贸市场周边以街以路代市、流动摊贩沿街叫卖的问题相当突出,既无序,又拥堵,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请问县城管部门,下一步将怎样开展专项整治?如何建立长效机制?

县城管办主任刘炯答:县城管办已对城东、城南市场周边环境秩序开展整治,目前城东市场初步实现农贸归市、摊点归区,城南农贸市场正规范中,下一步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腾出空间,协调相关部门规范市场内部车辆停放和摊位设置,引导摊贩入市经营;二是集中规范与驻点蹲守相结合:即每天7:30开始,集中力量规范两个农贸市场周边秩序,之后,落实12名城管队员驻点蹲守防止反弹;三是加强执法,对不听规劝的流动摊贩坚决予以查处,形成震慑;四是联合整治,协调交管等部门加大市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确保交通畅通;五是疏导缓解,会同相关部门规划临时摊区、设置市场,引导流动摊贩入场入市,同时,在市场周边规划设置临时停车场,解决市场周边停车难的问题。

在长效机制的建立方面:一是宣传机制,定时借助电视、网络、报刊、新媒体等方式宣传城市管理的规定,适时曝光占道经营的违规行为,争取支持、营造氛围;二是联动机制,建立与乡镇社区、工商质监、公安交管等部门联动机制,建立微信群互通信息、联席会及时解决问题、开展综合执法;三是考核机制,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定时”责任到人,完善内部考核制度,严格结果运用,对工作不在状态、履职不力的严肃处理,对连续两年考核后三位的协管人员坚决予以辞退。

十一、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主任杨选华提问:我是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主任杨选华。这次县城秩序管理调研,我们发现县城内违法违规乱搭乱建现象比较普遍,主要是临街面住户违章搭建雨棚和防护栏,住宅小区屋顶和平台违法违规搭建建筑物等,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眉山市城乡规划条例》的规定。请问县住建部门,对于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你们是如何认识的?平时是如何监管执法的?今后又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加强监管执法?

县住建局局长刘建林答:违法建设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影响城市形象,是一种违规甚至违法行为,应当坚持查处和打击。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举措:一是住建局开展日常巡查。二是不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收集社区、网格员和热心市民反映。对发现有违建行为的,我们的要求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立即启动调查取证程序,对查证属实的依法进行查处;2016年查处44起、2017年查处70起,今年1—5月查处41起,呈逐年上升趋势。由于我们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部门乡镇小区联动不够好,有很大一部分需要联合执法,致使查处效果不太理想。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城市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力量配备,出台临街设施设置规范标准,强化整体联动,加强日常巡查和宣传发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查处力度,提高查处效果,坚决遏制城区违法建设上升势头。

十二、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富民提问:我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县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建筑垃圾、装饰装修垃圾和废旧家俱等,这就是建筑固体废弃物。据了解,我县已确定了建筑固体废弃物临时堆放点,但也存在违法向城郊随意倾倒现象,这些处理方式都影响到环境质量,周边老百姓意见很大。请问县住建部门,县城的建筑固体废弃物是否实行了分类处置和回收利用?下一步如何推进?

县住建局局长刘建林答:过去,我县城区建筑和装修垃圾管理的确是个管理空白。从去年7月开始,我局在县城区规划设置了3个临时堆放点,在西龙江滩村设置了一个消纳场,专门收集存放建筑固体废弃物,平时也开展巡查,但还是有一些人不自觉随意倾倒。由于我县达不到规范处置标准和要求,分类处置管理滞后,经过多方努力协调,目前已与眉山盘鳌垃圾焚烧站达成合作意向,我们将对固废采取简单分类,对能够重复回收利用的废金属、塑料等由废旧收购站回收,建筑渣土单独存放用于建设基础填方,对不能再利用的白色垃圾、废旧家具分离残留金属后运往眉山盘鳌或青神申宇木业进行焚烧处理。同时,加强源头治理和日常巡查,形成常态长效管控机制。如从各住宅和门市装修时就进行第一次分类,减少后期分类成本;加大违规倾倒行为的查处曝光力度。

十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徐小平提问:此次调研发现,县城的楼顶钢架、灯箱、霓虹灯、指示牌、店招店牌、户外广告、显示屏等在大小、长短、字体、内容、材质、色调等等方面既存在布局不合理、缺少技术规范、未审批、过期破损等问题,又显得零乱不堪,缺乏美感,严重影响县城形象和县城品质。相关部门在这些方面有没有一个相应的规范要求?下一步如何规范和整治?请县城管办领导回答。

县城管办主任刘炯答:有相应规范要求。目前城管办在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灯箱等的管理上参照的是青神县人民政府2003年印发的《青神县城镇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暂行办法》,已不符合目前发展的要求。下一步,县城管办将从以下方面对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进行规范和整治:一是全面清理,对城区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全面进行排查,摸清情况;二是分类处置,对未经审批或不按要求设置的户外广告责令业自行整改或自行拆除,对过期破损店招店牌责令业主取缔或重新设置;三是严格审批,严格按照规定,并充分征求规划等部门意见,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审批;四是强化日常监管,开展日常巡查,对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五是源头治理,协调工商质监等部门,强化对广告商的行业管理,规范从业、规范制作广告和对店招店牌。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李忠云作表态发言:感谢李主任、各位副主任和各位委员对县城秩序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在此表一个态,就是要端正态度,务求实效,自觉接受监督。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精神和要求,对照梳理、查漏补缺,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正确对待,有心工作。要正确对待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回答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细化方案,立行立改。二是措施具体,用心工作。县政府要加大投入,尽力完善配套设施,在硬件上做好保障。三是着眼长远,耐心工作。要常抓常管,决不能搞一阵风;要常态长效,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要不烦不燥,保持良好的心态。总之,我们县级领导要率先垂范,督促职能部门尽最大的努力抓好抓实抓细这项工作,恳请各位领导,各位委员监督我们的工作,我们也将用实际行动,用取得的成绩来向县人大常委会各位委员、向全县人民践行承诺。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国讲话:根据常委会会议议程的安排,今天下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对县城秩序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忠云同志代表县政府报告了县城秩序管理工作的情况,13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当前县城秩序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询问,县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作了应询。这次专题询问虽然时间短,但内容丰富、效果良好,整个询问过程充满着民主、团结、鼓劲的氛围,所提问题开诚布公、紧扣主题、重点突出,问到了点子上;回答态度诚恳、实事求是、准确到位,答到了关键处。会议气氛很热烈,询问问题很到位,应答措施很有针对性,问答双方在沟通和交流中增进了理解和共识,达到了预期目的。

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完善人大工作机制提出了新要求,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改革发展中的监督、保障、促进作用。 宪法和监督法等有关法律对人大常委会监督的内容作了明确规定,概括起来就是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询问是监督法规定的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七种形式之一,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方式。开展专题询问,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人大在监督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县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选择县城秩序管理作为议题,是经过慎重考虑、充分研究的。建设幸福美丽青神是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其最终的落脚点在于提升青神形象,提升青神人民的幸福指数。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此项工作的专题询问,既体现了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又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于法有据,正当其时。专题询问聚焦县城秩序管理工作,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征集反映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利于发挥人大作为权力机关、监督机关、民意机关的职责作用,有利于发挥人大最广泛联系群众、代表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对于进一步宣传和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动员社会各界关注、理解、支持、参与县城秩序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这个层面上说,专题询问不仅是对县城秩序管理工作的监督,更是对县城秩序管理工作的支持,同全县大局和中心工作是一致的,同推动发展和维护稳定是一致的,同促进政府科学施政、依法行政是一致的。

这是我们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次组织专题询问活动,为保证专题询问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县人大党组在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后,专门向县委作了汇报,县委高度重视,积极支持这一探索实践。同时,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与县政府有关部门充分沟通、积极协作,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扎实搞好专题询问前期准备工作。为组织实施好这次活动,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多次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把准方向,确定重点,细化方案。专门制定出台了《县城秩序管理工作专题询问工作方案》,召开了有关单位参加的动员会,部署安排相关事宜。自5月上旬开始,常委会组成4个调研组,由各位副主任带领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头到所联系的部门、青城镇及所属社区召开座谈会1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同时利用县人大网站、智慧青神APP等多种形式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社会各方面征集询问问题57个。问题征集汇总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同志多次讨论,反复修改,数易其稿,上报主任会议研究后,最终形成今天的询问问题。可以说,这次专题询问活动的顺利开展,是县委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各有关方面积极配合的结果,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辛勤努力的结果。

今天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具体、客观、实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回答坦诚、明确、可行,为加强县城秩序管理工作找准了症结、谋划了举措、指明了方向。下面,我再讲五点意见。

(一)进一步树立现代城市管理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展证明,城镇化进程随着时代的前进不可逆转。县城作为县域经济的核心,是区域交通枢纽、集散要地、市场中心,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龙头作用,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县城,县城管理理念必须与时俱进。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统揽县城规划建设管理,更好地把握县城发展规律,推进县城规划建设管理更加科学、更加高效、更加有序、更加便民。要不断提高县城治理能力,提升县城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把县城建设成为文明、和谐、美丽、幸福之城,全面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在县城生活得省心、安心、舒心、开心。要进一步开拓视野,加强学习,对县城发展有清晰的方向、功能有明确的定位、建设有长远的规划,为制定高度精细、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打下良好的基础,科学谋划好、认真绘制好县城发展蓝图。要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加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公开性、强制性和权威性,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健全完善督察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坚决遏制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切实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杜绝规划执行不严格等问题。要重视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县城建筑布局,协调县城景观风貌,体现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和文明延续性。要持续推进县城生态修复和县城修补,用生态的方式保护生态,努力建设绿色县城、森林县城、生态县城。

(二)进一步健全县城管理长效机制。县城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非一日之寒,解决这些问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要摆脱过去管理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或过多依靠运动式、突击性的整治来解决问题的管理方式,建立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县城管理顽疾的机制,进一步推动县城管理长效化、常态化开展。要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大城管”格局,加大督导问责力度,调动各方积极性和责任感,努力激发活力动力,全面凝聚县城管理合力。要积极探索职能部门之间联合执法和委托执法,进一步加强县城管理工作的协调,在条块之间、部门之间建立有效的联系沟通、事前告知和定期通报等联动工作制度,增强条块管理的互补性,切实解决条块分割、职能交叉、职责不清、协调不力、推诿扯皮的问题。要加快县城管理市场化改革进程,全面推进建管分开、管养分离,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招投标制度,推进县城管理市场化、社会化。要建立健全县城综合管理标准体系,规范管理流程,实行县城管理各方面、全过程无死角覆盖,提升县城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县城管理水平的提升,市民生活舒适度的提高,离不开县城基础设施的完善。要继续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通过拍卖道路冠名权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构建多元投资格局。要从统筹城乡发展、拓展战略空间的高度,用道路这个经脉拉大县城框架,丰富县城内涵。要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完善道路标识标线、隔离设施,提高交叉口信控率,改变混合、混行的交通状态。要编制城市停车设施、商业网点等专项规划,合理配置停车设施,规范、减少路内停车,缓解停车难的问题,特别是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需求的缺口。要立足县情实际,提高基础设施设计建设科学化水平,通过调整路宽、增加辅道、安装隔离设施等规范人车通行,压缩清除占道经营空间。以建设“海绵城市”为契机,注重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改造升级,妥善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严防灾害发生。要因地制宜、齐头并进,加快老城区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加快滨江新区、森林县城、城北农贸市场、市场周边停车设施、物流车辆停放等的规划建设,逐步完善县城基础设施,明确功能定位布局,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四)进一步提升县城管理综合水平。要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加强县城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和运用,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敢于执法、善于执法,促进执法安全和执法效果相统一,推动县城管理步入法治化轨道,努力塑造公正、文明、和谐、为民的城管执法形象。要创新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和城管执法行为规范,多层面、多形式、多渠道发挥城管综合行政执法的积极作用。要着力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投入,认真落实城管执法保障措施,逐步加强城管执法设施、设备建设,提高综合保障能力。要高度重视县城秩序和安全维护,抓好工程建设和运行使用的安全监管,保持水电气等县城生命线系统的畅通,健全县城综合防灾体系和应急设施建设,形成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县城运行安全保障体系。要推广运用现代新技术、新手段,深入推进智慧县城管理,提高县城管理的效率和精准度。

(五)进一步推动县城管理多元共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工作中心目标,尽最大可能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要提高县城管理公众参与度,尊重市民对县城管理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真正实现县城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要不断推动县城管理重心下移,充分调动青城镇、南城镇和其县城所属社区开展县城管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市民、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参与县城管理的主动性,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互动协调的县城管理新局面。要进一步加强县城管理信息公开,对一些关系民生的重大县城管理事项,通过公示、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和诉求。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从青少年抓起,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将良好学风、优良家风和社会新风有机融合,促进市民形成良好的道德素养和社会风尚。

同志们,县城是全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我们每一个人的家庭是生活居住在县城的个体单元,县城建设管理的水平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是全县人民最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之一。专题询问是手段,改进和推动工作才是最终目的。今天下午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回答不仅是简单的答复和计划,更是结合自身实际履职尽责,加强县城秩序管理服务,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县城品位形象的庄严承诺。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县政府有关部门和青城镇、南城镇及其县城所属的社区能够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真抓实做,认真整改,务求实效,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县县城秩序管理工作健康、有序推进,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青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