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调研调查报告】青神县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 时间:2017-08-02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青神县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2017年7月27日在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上)

青神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率领财经委全体成员和预算工委负责人,于7月20日至24日对青神县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调查组深入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经信局、县委农工办、县三产办,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态势进行了认真分析,讨论研究了执行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措施和办法。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调查组认为,今年上半年,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县委“135”工作思路、“一带两路、拥江发展、一心一环、多点支撑”发展战略和绿色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县第十七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化措施,细化目标,突出重点,攻坚克难,追赶发展,在工业强县、项目推进、现代农业、三产旅游、社会事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计划指标实现 “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 36.49亿元,增速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4亿元,增速14.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亿元,增速0.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01元,增速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4717元,增速8.3%;城镇化率提高0.82个百分点,完成全年任务的54.7%。

(一)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坚持项目投资拉动,把项目争取、投资、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有效推进,为我县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起到了支撑引领作用。1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4%。新入库项目63个,新增固定资产投资66.8亿元。开工建设岷东大道青神段(一期工程)、众鑫盛饲料整机生产等项目。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成立PPP项目专班,成功包装青神县海绵城市建设防洪排涝工程、S103线青神至五通桥(眉乐大道)青神段等6个项目,投资总量达46亿元,目前已有3个项目纳入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PPP项目库。

(二)工业经济稳中提质。今年以来,在国内经济下行、市场疲软的严峻形势下,县政府积极应对,专注发展定力,积极推动企业应对市场转型升级、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以机械产业为主导,以竹产业、日化、纺织、医药产业为支撑的工业经济。全县工业呈现出逆势而上、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强化多点支撑,构建“一区四园”发展格局,推进产城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6+X”重点企业发展,上半年丹甫制冷、环龙新材料、四川立白、彩虹制药等企业产销双增,青城机械对外出口额度提升20%,德恩机械IPO项目顺利推进、智能平台管理模式全省推广。众鑫盛机械饲料膨化整机生产等39个项目完成投入20.26亿元。青城机械机加生产线技改等13个项目竣工。强化闲置资产处理,成功盘活华塑电子等8 户企业。

(三)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统筹协调推进全县"三农"工作,农业和农村经济提质增效。强力推进特色效益农业基地建设,特色农业已初具规模,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农业产业化不断发展;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引领,加快推进土地适度规模流转,有力促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椪柑和竹编为两大特色产业为主导的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建椪柑基地2000亩、标准果园2个。

(四)三产旅游增势良好。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6年底的12.8:55:32.2 调整为11.6:55.1:33.3,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三产业深度交叉融合发展。旅游总收入16.67亿元,增长40%。接待游客219.02万人次,增长29.2%。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37亿元,农民向三产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转变1150人。实现网络零售额3.2亿元,增长40%。成功举办万沟采茶节、国兰精品展、第9届东坡初恋地旅游文化节等会节活动。斑布小镇、竹艺小镇和橘香渔歌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加紧包装策划。国际竹艺城、江湾神木园后续接待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五)财政金融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9亿元,增长0.78%,居全市第三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3亿元,增长5.94 %。县内银行存款余额95.9亿元,较年初增加8.5亿元,增长9.7%。县内金融机构贷款余额42.5亿元,较年初增加0.5亿元,增长1.2%。

(六)全域统筹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和谐共进。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全域统筹发展战略。全面启动滨江新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了花园街、黉门街等老城区综合整治,开工建设城南片区安置房周边市政道路和子健路,统筹推进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建成农家新居460户。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0.19平方公里,新增城镇人口0.14万人,城镇化率提高0.82个百分点。全面落实“点长治气、河长治水、田长治土”,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强化复兴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103户,全面取缔23户河道养殖户。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扎实有力巩固脱贫成果。深入实施22个扶贫专项工作计划,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105户275人,占全年任务的70.5%。二是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城镇新增就业126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城乡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参保人数达31.53万人。三是教育事业再创佳绩。今年全县重点本科上线率15.53%,本科上线率57.37%,县幼儿园整体搬迁项目顺利推进。四是其他社会事业工作成效显著。新建设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个,新增民办养老机构床位100张。县中医医院新建业务用房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县老年养护院、县人民医院住院业务用房项目开工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企业投资信心明显不足,民间投资不容乐观,部分招商项目延期投资、缩减投资,甚至取消投资。二是项目前期工作时间较长,部分项目迟迟不能落地建设,短时间内难以转化为投资实物量。三是虎渡溪航电枢纽工程、岷江二桥等重点项目推进较缓。

(二)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一是新入规企业存量较少,工业发展后续增量不足。二是部分企业仍存在核心竞争力弱、融资难、产业工人匮乏等问题。三是企业面临环保投入加大和材料人工上涨等压力。

(三)产业转型任重道远。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农业现代化步伐有待加快,产业附加值率不高。企业自主创新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不多,科技创新的供给能力和转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建议意见

面对整体经济下行形势,为全面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坚定信心,强化目标意识。充分认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和后劲,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咬定目标不松劲,坚定信心不动摇,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全面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任务。

(二)抓实项目攻坚,积蓄发展后劲。一是着力项目谋划包装储备,不断充实和及时更新储备项目,加大中央、省预算内资金争取力度。二是拓宽融资渠道,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鼓励社会投资等政策措施,抢抓眉山全国PPP创新试点市建设机遇,继续包装入库一批PPP项目,抓紧签约一批PPP项目,确保落地实施。三是强化项目推进。坚持实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岷东大道青神段(一期工程)、岷江二桥、滨江新区棚户区改造、虎渡溪航电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实物量和项目形象进度。

(三)加大培育龙头企业力度,助推经济转型发展。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推动现代产业优化升级。一是立足机械产业特色,持之以恒强工业。坚持机械特色产业引领,着力转型升级、着力龙头企业培育、着力产业链延伸招商、着力政策扶持,发展壮大机械产业。稳步推进“一区四园”建设,奋力冲刺以青城机械、德恩精工为龙头的特色机械产业园年产值达50亿元、以西龙生科为龙头的斑布产业园年产值达100亿元、以四川立白为龙头的立白日化产业园年产值达50亿元、以彩虹制药为龙头的彩虹医药健康产业园年产值达50亿元。二是加大椪柑品牌培育,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充分用好财政支持农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大椪柑标准果园创建和品牌创建,不断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提升品牌效应。重点开展和京东的合作,争取网上椪柑节成功举办。积极培育省级和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三是发挥竹产业优势,带动三产发展。积极创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促进竹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竹投公司、城投公司市场化,拓宽融资渠道支持竹编产业园区发展壮大。积极筹建国际竹制品博览交易中心,举办永久性的竹制品交易博览会。完善国际竹艺城和江湾神木园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竹文化体验旅游环线。加快滨江新区开发。完成斑布小镇、竹艺小镇和橘香渔歌田园综合体策划。

(四)坚持民生为本,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强化环保责任意识,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大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力度,严格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进一步改善“一江七河三库两堰一沟”水质,继续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完成乡镇污水处理站稳定运行达标排放,持之以恒加大道路扬尘、建筑扬尘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力打造“学在青神”品牌,完成县幼儿园整体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实验小学教学楼、食堂项目,包装入库青神中学整体搬迁PPP项目。完成县人民医院“二甲”复评、县妇幼保健院“二甲”创建、推进县疾控中心“二乙”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新建住院业务用房、县中医医院新建业务用房项目。启动棚户区改造1000户。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