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调研调查报告】关于青神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 时间:2017-06-08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关于青神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7年6月2日在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上)

 

2017年5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驻会委员和各委室负责人组成调研组,深入县人民法院,对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调研组查阅了工作资料,实地查看了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与执行车辆的工作运行模式,观看了执行工作宣传片和工作展板,并与县法院领导、执行局工作人员交流座谈,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当前我县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基本情况

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大力监督、县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真正把执行工作作为人民法院一项重要业务工作来抓。通过加强对执行工作的领导,规范执行工作管理,积极创新执行方式方法,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等切实有效措施,全院执行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较大的进展,执行难问题有了一定的缓解。大大地减少了“法律白条”现象,依法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6年,县法院收执行案362件,结案337件,结案率93%,执行和解222件,执行和解率69.7%,执行到位金额7400.52万元;今年1-4月份共受理执行案件349件,现已经结案103件,结案率29.51%,标的到位额6428.49万元,标的到位率为20.61%。

调研组认为,县法院的执行工作之所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在于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向人大代表庄重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青神县法院被确定为“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基层法院。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进行了专题汇报,并拟定了《青神县人民法院力争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实施方案》和具体的《任务落实分解表》,一年以来,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的方案逐项落实,稳步推进,初见成效。

(二)深化执行工作改革,健全和完善执行工作新机制。一是为了顺应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切实提高执行业务水平,提高案件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县法院形成了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和执行局案件会诊制度。二是以“案情需要,就是命令”,启动“白+黑”工作模式,依据案情特点制定“24小时”工作方案。三是开展集中专项执行活动,开展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县法院开展了“曙光行动”和务实生态公司土地承包、劳务合同纠纷专项执行活动,“曙光行动”的开展让青神法院信息化建设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务实生态公司案件的执行妥善化解了40名申请人的诉求,执行到位标的150余万元。

(三) 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努力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一是强化规范执法。明确执行立案、执行准备、执行实施和执行结案等具体工作基本流程并进行细化;明确各环节应该采取的措施和程序,严格对重大执行事项的程序审批,加强对重点环节的风险提示,依照执行案件流程图,对执行过程节点实时监督;司法拍卖、司法救助全面规范,选择性执行、消极执行等现象基本消除。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的执结率稳步提升,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更加严格规范。二是着力提高执法办案信息化水平。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顺利建成并完成系统升级改造,其涵盖单兵系统、执法记录系统、电视墙显示系统、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该中心集被执行人财产查控、执行信息公开并全国共享、突发事件处理决策、执行协调指挥等功能为一体。可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对实施搜查、集中执行、房屋搬迁等强制措施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并可对文件进行拷贝存档,供当事人随时查询,确保执行案件“看得见、听得见、查得到”。承办人员足不出户即可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三是信用惩戒常态化。执行联动机制初步建立,财产查控力度、执行强制措施进一步强化,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规避执行和拒绝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得到加强,2016年青神县法院依托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系统面向全国各部门推送失信人员74名,司法拘留4人,通过本地媒体“掌上青神”、本地户外广告屏公开曝光50名自然人及10个法人,通过眉山日报曝光失信者10人并被制作为视频在眉山公交电视平台滚动播放。“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使得“隐身”的老赖们主动“上线”,自觉履行义务。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与支付宝、淘宝、腾讯、京东等公司在互联网信用惩戒方面的合作,向互联网执行联动单位及时移送数据、拓宽各种互联网惩戒场景,通过网络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

(四)加强执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一是深入开展政治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活动,不断增强执行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对吃、拿、卡、要、作风粗暴、滥用执行权等方面问题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三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院、局、庭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二、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当事人难找、财产难寻、查封财产难执行的“三难”问题仍然存在。当前,社会诚信道德水准不高和信用制度缺失,致使失信成本过低;一些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法律意识淡薄,想方设法逃避执行。被执行人是自然人的,不少存在恶意逃避、下落不明或者故意转移、隐匿财产的状况,形成“人难找、物难寻、案难办”的被动局面。

(二) 执行工作协作配合机制不够健全完善,没有发挥其应有的强大威慑作用。我县虽然建立了法院、公安、工商、房产、国土等职能部门、单位参加的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但在具体执行工作中,法院与上述有关部门联系协作不够,联动威慑机制的效用发挥不够。

(三)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有待于进一步升级完善。目前,我县尚无法实现自动查询反馈,只能人工查询反馈;查询效率不高,系统运行空置。

(四)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还不够。目前我县对拒执行为的打击尚限于训诫、罚款、司法拘留。对拒执罪的打击还处于空白阶段。

三、加强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建议意见

(一)充分认识法院执行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克服“重审判、轻执行”思想,强化“判决是前提,执行是关键”意识,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二)牢固树立“公正执法,执法为民”的理念,在执行工作中要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抓住重点,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全力解决执行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三)加大投入,不断提高执行工作信息化水平。我县法院执行工作信息化已经有很大进步,但还有进一步升级完善的空间,县法院还应继续加大投入,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以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县法院要担当起主体责任,积极作为,主动联系协调各方,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执行工作的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采取有效对策,并建立严格执法的内部工作新机制,用制度规范行为,全面提升执行案件质量,保证执行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加大对规避执行和失信行为的打击力度。县法院要协调配合公安、检察机关加大对规避执行和失信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争取实现对拒执罪打击的零突破。

(六)狠抓执行人员的管理教育,不断提高执行人员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预防、杜绝违法违纪和不廉洁行为的发生,树立人民满意的执行法官形象,努力增强司法公信力。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