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调研调查报告】 关于青神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 时间:2017-06-08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关于青神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7年3月31日在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上)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工作安排,3月2日—3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采取分组调研和集中调研的方式,深入到县卫计局、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青神精神病医院、西龙镇中心卫生院、马槽寺村第一卫生室等相关单位,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坚持了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县、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应急救治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较好地享有公共卫生服务。

(一)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工作扎实推进。

建立健全了乡村卫生服务体系和管理机制,全县9个乡镇卫生院及青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6年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建立规范化电子居民健康档案158921份,建档率95.5%,档案动态使用150748份,动态使用率90.59%;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37个、定期更新137期,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讲座215场次,健康咨询活动90场次;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95%以上;0—6岁儿童健康管理8552人,系统管理率98.96%,新生儿访视率98.77%;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9.27%,孕早期建卡率99.27%,产后访视率99.27%;65岁以上老年人累计建档18220人,健康管理11985人,健康管理率65.77%;登记管理原发性高血压患者12348人,管理率50.60%,规范管理率70%;2型糖尿病患者5143人,管理率40.85 %,规范管理率65%;登记管理重精患者843人,规范管理753人,规范管理率89.32%;老年人及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覆盖率均达50%以上;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100%;卫生监督协管覆盖率100%;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率100%。全县项目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建立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工作成效明显。

县政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了“县、乡、村”疾病预防三级防控体系和疫情网络系统,疾病检测系统和技术不断完善。全县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并保持在全省、全市较低水平。2016年通过了全省第二轮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考核验收、全省首批血吸虫病消除考评及市级疟疾消除评审。积极争取疾控中心实验室改造中央补助项目,力争今年完成“二级乙等”疾控中心创建工作。

(三)建立了妇幼保健体系,工作不断深入。

县、乡、村三级妇幼保健网络建设不断完善,以县妇幼保健院为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完善了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转诊方案,强化了孕产妇和儿童系统保健管理工作。2016年孕产妇死亡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住院分娩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均达到国家标准。落实育龄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婚前医学健康检查、免费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等民生项目,推进了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实施。

(四)建立了卫生监督体系,工作力度不断加强。

建立完善了县、乡、村三级卫生监督体系,明确了工作职责。在基层医疗机构聘任了20名卫生监督协管员,基本实现了卫生监督网络体系全覆盖。采取上下联动,加大了卫生监督和重大活动卫生服务保障工作,有效控制了各类卫生安全事故发生。

(五)建立了应急救助体系,工作运行良好。

建立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卫生应急机制,健全了县、乡、村三级卫生应急救助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各医疗机构的职能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制,提升了卫生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卫生应急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多年来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教育不够深入,群众公共卫生意识有待提升。

个别单位对公共卫生工作重视不够,对健康教育及公共卫生知识的宣传力度、深度不够,部分群众对公共卫生认识不足,缺乏正确的卫生保健常识和自我防病意识,“重治疗,轻预防”的意识还比较突出,甚至对上门帮助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医务人员有抵触情绪,从而影响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

(二)公共卫生经费投入在逐年增长的情况下仍显不足。

一是部分公共卫生服务设备老化、配套设施相对滞后。二是公共卫生发展还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如:青神精神病医院负责收治、管理全县重精患者,每年长期住院患者达100多人,因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大部分家庭较为困难,长期拖欠精神病医院生活费62万元,严重影响了该院的正常运行。

(三)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人员结构不够优化。

一是专业人才不足。县级医疗机构缺乏高职称、高学历的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基层医疗机构缺乏专业公共卫生人员,普遍存在由护理、药剂等人员承担公共卫生工作的现象,不能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二是年龄结构不合理,特别是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年龄老化,出现人才断层现象。全县195名乡村医生,60岁以上86人,占44%,不能适应当前繁重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三是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培养培训机制不完善,形式单一,不能满足公共卫生服务的需要。

三、建议意见

(一)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公共卫生服务的知晓度和认知度。

一是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工作。县政府要把公共卫生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推进;卫计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乡镇政府、村委会要大力支持和配合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二是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卫计部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载体加大公共卫生服务知识、服务政策、服务成果的宣传力度;各乡镇政府要通过会议、标语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健康教育的认知度、健康知识的知晓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发展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切实加大投入,建立持续稳定的经费投入和保障机制。

一是县政府要继续保障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业务开展的工作经费,确保公共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建立公共卫生服务设备、设施的投入机制,逐步解决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设备、设施的补充和更新,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三是解决在公共卫生发展中面临的资金难题。关于患者拖欠精神病医院生活费的问题,建议由县政府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确保医院的正常运行。

(三)注重人才培养,加大职业教育力度,想方设法吸引留住人才。

一是着眼提升现有人才。卫计部门要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培养培训机制,将学历教育、专业培训和岗位继续教育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业务培训、在职教育、学术交流等形式提升公共卫生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引进紧缺人才和高技术人才。卫计和人社部门要研究制定优惠措施,在待遇等方面予以倾斜,大力引进高学历和紧缺专业人才,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三是柔性引进人才。医疗机构要通过医联体服务的形式定期聘请专家到医院会诊、技术指导,努力提高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和能力。四是关于乡村医生的问题是全省普遍性的问题,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准入、退出保障机制,解除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