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调研调查报告】关于青神县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 时间:2017-08-02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关于青神县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2017年7月27日在青神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 7次会议上)

青神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于7月中旬带领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体成员和预算工委负责人深入县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和发改局,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座谈等形式,对今年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衡

调查组认为:县政府紧紧围绕县委“135”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预算目标,攻坚克难,主动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狠抓预算执行管理,完成了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1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5.7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78%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33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0.79%,同比增长5.94%。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83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05%,较上年同期下降80.4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5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25%,较上年同期下降84.13%。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末实现收支预算。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06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85.87%。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64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43.47%,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狠抓收入管理,力争财政增收。

县政府及时将人代会通过的年度收入预算下达到执收部门;财税部门加强了税收征管,突出抓好了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大户征收管理;运用经济信息平台,以技术手段强化税源动态监控和综合预测。加强了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按照《预算法》对收入管理的要求,将政府全部非税收入纳入了预算管理,做到了应收尽收。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178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3.96%,较上年同期增长8.04%;非税收入100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6.04%,较上年下降10.3%。

(二)转变支持方式,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县政府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提出“转变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要求,安排了扶持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技改、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扩大和培育新的税源基础。今年上半年已安排扶持资金5600万元,其中工业发展专项资金3100万元、“青神制造2025”创新创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3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和科研项目补助专项资金100万元、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发展专项资金400万元、创新人才激励专项资金200万元、“青神味道”产业创新创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通过扶持产业发展,实现了工作经济稳中提质,农业发展特色鲜明,第三产业平稳增长。

(三)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巩固脱贫成果。

一是上半年全县民生支出541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54%。用于支农扶贫资金开展财政投入农户受益的股权量化工作、易地搬迁扶贫工作、补充教育和卫生扶贫基金、增设小额信贷基金、县幼儿园搬迁、实验小学扩建项目、支持社保体系建设、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二是现政府成立了PPP项目专班,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筹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事业。S103线等3个项目成功录入省财政厅、省发改委PPP项目库,另外3个项目正在准备前期申报资料中。

(四)坚持改革,提升理财水平。

一是制定了“三公”经费管控办法。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全县本级预算、131个部门(单位)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上半年“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26.32%。通二是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预计收回财政存量资金7500万元。三是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对四项扶贫基金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开展了全面检查,确保惠民资金落到实处。四是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定了《青神县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通知(青府发〔2017〕4号),制发了《青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青神县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青府办函〔2017〕28号),对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实行全过程监督。积极争取上级政府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降低债务成本。截止6月,已成功争取2017年第一批新增债券1.48亿元,置换债券1.33亿元。五是强化了政府投资评审,深化了政府采购制度,加强了国有资产管理。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尽管上半年完成了半年目标任务,但财政运行中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财政运行面临更加艰难的形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财政收入趋缓,增长乏力。

一是受房地产、工业市场低迷、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出台以及历年一次性收入抬高基数等因素影响,收入增长后劲不足。二是土地出让困难,基金收入大幅度下降,预计全年2.2亿元的基金收入难以实现。

(二)收支矛盾突出。

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长,收支平衡难度大。收入增幅趋缓,土地出让收入锐减,但民生支出加大、到期债务还本付息、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清缴等新增支出多重因素叠加,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

(三)PPP项目工作仍需加强。

已进入省发改委、财政厅PPP项目库的3个项目离落地落实还有很多法定程序要走,需加快工作进度;现迫切需要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复兴水库扩容、虎渡溪航电枢纽工程和青神中学整体搬迁项目)所需资金量大,地方财力不能保障,需通过PPP项目来实施,需尽快编报入库。

(四)政府债务压力较大。

2017年地方政府负债还本付息预计支出1.747亿元,政府偿债压力较大,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人物艰巨。

三、建议意见

为了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财政收支任务,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税收及时入库。加强财政税务部门沟通协调、配合,进一步扩展经济信息平台运用范围,以技术手段强化税源动态监控和综合预测,做好涉税信息共享,防止税收流失;加快研究房地产交易、资产转让等征管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加强各经济主管部门配合协同,确保本地项目税收本地解缴入库。狠抓非税收入征管,加大砂石资源管理,努力实现砂石资源收入,研究房地产市场供求变化,适时推出土地供给,尽力确保年度土地出让收入实现。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保障服务我县发展。

(二)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围绕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好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等“挂图作战”项目,合理安排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进一步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扶贫资金支付进度。加大预算执行评估力度,有保有压安排支出。

(三)加强领导,真做做真PPP项目。

加强对PPP项目工作的领导,健全机构,强化人员和经费保障。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尽快完成城市防洪排涝和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市政基础设施存量PPP项目与S103线PPP项目资格预审、招标工作,引进有实力、有经验、有业绩的社会资本方,完善投资、建设、运营和移交的项目实施链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与代理机构、省市PPP中心、业务主管部门和社会资本方无缝对接,畅通信息,确保复兴水库PPP项目、虎渡溪航电枢纽PPP项目和青神中学整体搬迁PPP项目尽快入库。

(四)提升管理水平,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进一步加强县级财政财务监管平台建设,健全财政监管机制,强化民生支出、预算执行、国库支付等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专项检查。强化综合绩效管理,选取部分单位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开展部门整体评价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和统筹使用力度。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举债行为,严禁违规举债、违规担保。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信息披露制度,严格控制债务规模和新增债务,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五)提早谋划工作,尽快启动来年预算编制。

建议在今年10份启动2018年预算编制工作,科学合理编制“四本预算”,确保按《预算法》相关规定,在县人代会举行会议的30天前,将本级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提交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进行初步审查。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