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 时间:2020-11-16
  • 信息来源:本站
  • 字体大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30日至12月1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人大办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25日,巡察组向县人大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原因分析: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让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有所遵循;二是落实专门人员任党组秘书,负责学习记录,做到完整、详细;三是结合选举工作、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每季度党组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已开展两次重大事项分析研判。

(二)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有差距。

原因分析:班子成员认为提交了《述职述廉报告》就不需要在个人事项报告中重复填写;对扫黑除恶工作重视不够,认为人大办没有扫黑除恶具体任务;认为谈心谈话制度的实施主体是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认为“大学习、大讨论”有县上的指导方案就行了,人大办只根据县上方案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各委(室)主任、副主任每半年向党组汇报一次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要求未填写该内容的班子成员迅速整改完善。二是从2020年开始,每年党组会分两次对扫黑除恶工作研究部署,并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调研。利用市、县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培训等形式,专题向市、县人大代表宣传,并通过代表联络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营造扫黑除恶良好氛围。三是建立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委(室)主任之间谈心谈话制度。四是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了县政府关于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创建工作、全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情况、县政府依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等12个议题的调查研究。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三)“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原因分析:认为县人大办是“清水衙门”,不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就不存在风险,有“二线”思想。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7月1日召开机关党总支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查找在制度机制执行、“三重一大”落实、干部任免材料初审、财经纪律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经讨论研究形成县人大办廉政风险台帐,实行清单式管理。二是进一步严格人大机关上下班公示栏管理、请销假制度,由驻县委办纪检组加强对上下班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

(四)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原因分析:对财务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规范化管理资料汇编》等,严格依照相关要求执行。二是对“三公”经费再次进行清理自查,对不规范的支出进行了整改。如对列支科目存在问题的会议餐费1163元及时进行调账处理,对接待费人数超标产生的492元予以了清退。

(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原因分析: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深悟透不够,认识有差距。

整改情况:2020年4月9日,对重复报销的津补贴3360元进行了清退;组织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六个坚持”和县委县政府十条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等,强化坚决贯彻、不折不扣落实的意识;县人大办2018年以后的各类会议用餐,包括十七届人大四次、五次、六次和七次会议都未再安排酒水。今后,我们将继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六个坚持”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十条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做到勤俭节约、热情周到,不违规、不触线。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六)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不够规范。

原因分析:县人大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对党建标准化建设重视不够,缺乏创新。

整改情况:从2020年开始,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机关党员外出学习、培训或体验的活动,每年组织退休支部开展一次县内学习参观活动,加强学习互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印发了《中共青神县人大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方案》,从2020年开始,每季度给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印发了《中共青神县人大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县人大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专门人员为离退休党支部联络员,协助退休支部搞好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党性体检、党员示范等活动;总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并作好记录。完善了“三会一课”计划表、党课记录和组织生活记录;每年年末开展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职”评议活动,增强党组织书记履职意识,促进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四、落实巡视整改方面

(七)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有差距。

原因分析: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不到位。

整改情况:对照巡视反馈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细落实 “两个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全面从严治党、重视意识形态引领的良好氛围。党组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2020年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让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有所遵循。定期对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8811348;邮政地址:青神县民主街24号;电子邮箱:28087368@qq.com。

 

 

 

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4日

附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