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喜迎二十大】热爱与坚守!青神七旬老人镜头里的美丽乡村~
  • 时间:2022-10-14
  • 信息来源:青神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大小:

青神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 余文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看到青神乡村的美丽农家庭院,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秋高气爽,今年72岁的李彻新老人打开电子相册,分享着今年新作品《青神最美农家庭院》带来的快乐,谈吐笑语间,凝聚着一份深厚的乡村情结,一份诚挚的喜欢热爱......

退休干部李彻新

李彻新是青神县人大机关的一名退休干部,他退而不休、初心不改、步履不歇,充分发挥自己的摄影爱好,用镜头记录青神最美庭院、用笔头记录所思所闻、用脚步见证乡村振兴,留下了很多弥足珍贵的记忆。

用心巧策划单车奔赴美丽乡村

在李彻新心中有个特别的“五年规划”——创作《青神乡村振兴系列作品》,在他的努力下,这个“五年规划”正在一步一步实施。2021年,李彻新成功完成第一集《青神百家农舍——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2022年年初,他又精心策划第二集《喜迎二十大——青神最美农家庭院》的照片拍摄。

李彻新(中)和老干局工作人员讨论事宜

“年初,我就在想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来喜迎党的二十大,经过一番思考,我决定从照片拍摄的数据入手。”李彻新告诉记者,为使作品具有普遍性、广泛性和代表性,他从80余家房舍中,代表性地选择了40户农家,并取其“20”和“100”的特定数字,选择20户每户4张照片,从不同角度全面展示每户庭院景象。再选择20户每户1张全景照片,共计100张照片。

平常农家三尺院 匠心精耘别洞天

所有乡镇自己必须走到、所有照片必须自己实地拍摄、所有拍摄方式必须纪实,不搞拼接和修饰美化......今年,李彻新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原则,骑上陪伴了他十五六年的自行车、带上他随身携带的平板电脑,在四月春暖花开之时开始了创作拍摄。

保留好习惯 创作诗联记录美好

从春暖花开到夏秋丰收,李彻新一路走一路看,每到一处,他不是简单的“到此一拍”,而是结合自己爱写日志的习惯,将拍摄当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及时记录,分类汇总。“时间久了,我也记不了这么多,今日事今日毕就是最好的‘记住’方式。”

李彻新拍摄的美丽庭院(一)

在李彻新看来,农村居住环境与条件,是人们幸福指数的体现。农家庭院的变化,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体现,是新时代农民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和自身文化、修养和气质品位的提高。

今年9月,李彻新将230多张照片再次进行整理,编辑制作ppt电子画册。今年国庆节前,李彻新镜头下的百张青神最美农家庭院作品圆满完成,了却了他喜迎二十大的心愿。

青瓦狭院巧布局 乡村变迁览无遗

打开李彻新制作的PPT画册,一张张造型美观、布局精巧、别具特色的农家庭院映入眼帘,草木盛、繁花开,透露着勃勃生机,拍摄地点、农户姓名等信息一目了然。

“悬壶济世惠众生,勤劳致富建乐园”“广为他人筑新居,博采众长美家园”“广寻天下奇花草,夫妻共筑百花园”......李彻新在他重点展示的20家农户庭院,均以14字两句诗联来概括其特点特色,力求做到文述图、图现文,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广寻世间奇花草 夫妻共育百花园

“务农副业齐发展,勤劳铺就致富路”。罗波乡宝镜村宋志祥是当地有名的能人,早年在精耕农业的同时,就开办了木材加工厂,效益可观。近年来,他不断改善优化房屋设备设施,美化庭院。同时,他还协助村治安巡防工作。

“广为他人筑新居,博采众长美家园”。白果乡官厅坝村苏志友,常年为周围农户修建住房,农业、果园经营有方。他的庭院设计考究,花草水果满园,假山水池流水潺潺,老旧物件摆设有序,在群山环绕中别有风味。

媳儿精心巧设计 父母在家勤耕耘

“广寻天下奇花草,夫妻共筑百花园”。青竹街道季时坝村的王学华夫妻勤劳质朴,喜爱花草,儿子也在学习园林设计专业。在他的院前屋后,种植着绣球、玫瑰、月季等几十种花草,每逢春夏季,鲜花盛开,犹如花的海洋,引来方圆数里百姓参观打卡。

“青瓦狭院巧布局,乡村变迁览无遗”。西龙镇龙凤社区王洪志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极普通青瓦土坯房。王洪志夫妇喜爱花草、爱好古旧物件。他们精心设计,辛勤经营,收集了犁耙、石磨、蓑衣、秧兜等许多农村老物件和反映时代特色的图片、书籍,整理摆放在空屋内、阶檐下、墙壁上,宛如一个小型农业博物馆。

感受精气神 乡村振兴有奔头

一个个动人故事,一张张美丽图景,让李彻新倍感喜悦。“我在与农户交流的过程中,他们乐呵呵的笑脸感染着我,我也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李彻新告诉记者,近年来,青神县全域整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收改栽画”五字工作法让他记忆深刻,他在拍摄的过程中,也看到了五字工作法带来的变化和成效。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大家共同绿化美化家庭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美丽乡村的整体面貌。

李彻新拍摄的美丽庭院(二)

变化的背后,是勤俭节约、脚踏实地家风的浸润,是拼搏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更是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红利和党的富民政策的润泽。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非常期待,我也会继续关注农业、农村、农民方面的内容,相信我们的乡村振兴幸福路会越来越宽广、越来越美丽。”李彻新表示,接下来,他将继续走进乡村,在青神最美乡村景观、最美乡村产业、最美乡村人物上挖掘新亮点,助力青神乡村振兴。

附件:

友情链接: